大陸委員會今(24)天舉辦第2屆「eye台灣 win兩岸」短片競賽頒獎典禮,前三名得獎作品全是香港題材的影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之際,競賽前三名由香港主題影片包辦,是否有特殊意涵時表示,尊重評審的專業判斷,但這也體現了台港人民在自由開放下的心靈契合。

第2屆「eye台灣 win兩岸」短片競賽前三名的作品,依序是「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我所知道台灣的二三事」、「借給台灣的香港爸爸」。

其中,首獎「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以影像記錄來自香港的社工蔡正彥,8年來深入高雄桃源區的勤和部落,克服了文化隔閡,陪伴一群布農族的孩子快樂長大;第二名「我所知道台灣的二三事」則是自2014年來台就讀的港生,反思歷經太陽花、雨傘運動,到如今反送中的自白;第三名「借給台灣的香港爸爸」則講述娶了台灣太太的香港廚師張志騰如何在30年左右的時間,融入台灣社會,並帶領台灣團隊奪下2018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賽銀牌。

陳明通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這次參賽作品共80餘件,陸委會尊重評審團的專業判斷,但在這次競賽中更感受到台灣跟港澳於生活、感情上的心靈契合。

本文所附影片為第2屆「eye台灣 win兩岸」短片競賽首獎「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

第2屆「eye台灣 win兩岸」短片競賽首獎「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   圖:擷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