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後,經常傳出市府顧問蔡壁如角色權責不清、公器私用的爭議,柯昨(23日)晚舉辦簽書會,現場座位沒坐滿,被認為人氣驟降,傳出蔡壁如在公務群組邀請加入民眾黨的訊息。蔡壁如今表示,自己其實不太敢加入北市府公務群組,擔心給各局處壓力,但也坦言自己有很多角色,有時確實會覺得尷尬,會盡量分清楚。

對於傳出蔡壁如在公務群組邀大家加入民眾黨,柯文哲上午強調「哪個群組?不會吧!」並指「我不曉得,這要問蔡壁如」、「看哪個群組嘛,如果是我們私下的群組,當然還有什麼柯粉俱樂部群組,那另一回事」。

蔡壁如下午受訪表示,自己應該只有加入1、2個群組,像是輿情或什麼會議群組之類,因為基本上北市府的公務群組,她都不太敢加,怕加進去給其他局處有壓力,只有為了看北市府的輿情,大概就這樣而已。

蔡壁如指出,有時候人家傳給她訊息,她會想說幫忙傳一下,幾乎都是民間友人的群組,她也拿出手機解釋,報導指的應該是市長在第一任成立的社區群組,當時說穿了是要解決遊民問題,一個關於艋舺社區的群組,其實都是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的人,裡頭唯一的官員是時任社會局長許立明,現在許也不是局長了。

蔡壁如也自嘲,不敢加入很多北市府公務群組,不然都會被叫「地下市長」,並提到自己最近終於知道為什麼被稱為「地下市長」,因最近市府要拆立賢路、承德路一帶違建,她去了2次議員辦公室,對方說:「如果妳能幫我忙,就是觀世音菩薩;如果沒有幫忙,我們就繼續叫妳地下市長!」

至於被質疑黨務跟公務權責不清?蔡壁如坦言,確實很尷尬,人的一生有很多角色,像是她在家是媽媽、在外面是職業婦女,有時候到黨部又要幫忙黨務,這也解釋不清楚,就是各自解讀,「我只能說我盡量,我盡量記得要分清楚」,不要混淆。

對於台經院所長孫智麗、女人迷創辦人張瑋軒是否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蔡壁如證實,確實有和這兩人接觸,孫表示很樂意,但張瑋軒還要回去再想一下,她不小心先爆出來了。

至於自己是否會列入不分區?蔡壁如指出,這是媒體把她列入的,若代表柯文哲的意志就應該要去立法院,但如果是代表她自己,她自認真的不適合當立委。

市府顧問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

市府顧問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