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說,時代力量等小黨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在統獨軸線上競爭,引發時力秘書長吳佩芸反批,若柯文哲持續迴避國家主權立場的說明,民眾黨將成為「失根的政黨」。民眾黨今(24日)強調,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表達對於對方的友善與尊重,這是一種態度,並不涉及統獨立場,也沒有絲毫損及國家主權;並指統獨當然永遠是一個重要議題,「但誰說台灣本土政黨一定要把統獨開宗明義地放在門口?」

民眾黨發布新聞稿指出,畢竟柯文哲和民眾黨所提出的想法,是台灣近代政治史中,幾乎沒有被標舉過的新態度,所以別說是一般老百姓,甚至久經歷練的政治人物都未必思索過這種全新的可能性,能理解時力吳秘書長一時無法理解這種新概念,但正確的方向和價值需要持續努力溝通。

民眾黨認為,台灣政壇版圖存在固有的統獨競合架構,各政黨間也習慣性地用統獨光譜來定義自身的存在。而上述台灣政壇僅以統獨濾鏡來看待事情的陋習,正是藍綠惡鬥始終無法遏止,並導致統獨議題以外各項國家政策難以推行,影響國家發展,造成台灣空轉多年的根本原因之一。

民眾黨強調,柯文哲以首都市長身份,和上海市進行城市交流,並用「兩岸一家親」表達對於對方的友善與尊重,這是一種態度,並不涉及統獨立場,也沒有絲毫損及國家主權。也正是因為「兩岸一家親」這種友善理性的態度,台北市在2017年才能順利完成為期十二天的世大運。

民眾黨稱,他們的成立就是要翻開台灣政治嶄新的一頁,讓全體國人了解到,所謂的台灣價值或是說台灣精神,重點從來就不會也不該是在於你的統獨立場,而是在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正因為多元開放,所以「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正因為言論自由,所以「沒有人需要為他的不表態道歉」。政黨政治的本質不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政黨,參與政治活動,發揮影響力,「只要你認同我們理性思考實際著手的從政理念,無論你在統獨光譜的哪一邊,我們都尊重而歡迎。」

民眾黨指出,台灣政黨運作和論述模式有其歷史背景和包袱,統獨當然永遠是一個重要議題,但誰說台灣本土政黨一定要把統獨開宗明義地放在門口,同我者才能為友,異我者就是仇敵除之後快?誰說不強調統獨,不選擇藍綠就會失根?民眾黨認為,把每個國民日常生活相關的事物放在心頭,才能夠稱一句為「為國為民」。

民眾黨說,這是一種新的態度,也許一開始很多人不能適應。但他們有信心,台灣在諸多民主自由鬥士們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我們的社會已經逐漸成熟,可以脫離這種簡單粗暴的二分法,進行理性細緻的討論,一起創造更進步的生活了。

民眾黨聲明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