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上午出席109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說明會,針對去年選前不斷提出的太平島開採石油的政見,韓反質疑民進黨議員高閔琳,「誰說的?誰說要挖石油的?」、「我有白紙黑字寫出來?」,引發討論,因韓國瑜在去年底高雄市長電視辯論會中談到太平島開採石油一事時,指出此事一直被誤會為天馬行空,那「我就把我的『政見』,一併解釋一下」,對此,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認為,韓此例一開,以後候選人辯論會也不用看了。

韓國瑜昨日針對高閔琳對預算書內「挖石油預算」未編列一事提出質疑,反問「誰說的?誰說要挖石油的?我有白紙黑字寫出來?」,游錫堃質疑,難道「白紙黑字寫出來」才算政見?他戲稱,此例一開,省錢又省事。

若照韓國瑜「白紙黑字寫出來」的標準,游錫堃認為,政治人物有福,大家更輕鬆,以後包括政見發表會、候選人辯論會都不用辦也不用看了,如此一來,選委會、選民與記者都會更輕鬆;當選後,當選人的話也不必認真,議員更輕鬆了,游錫堃揶揄,「大家都以競選時的白紙黑字為準,不但省錢又省事,還能節能減碳,太棒了」。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表示,「我看這次總統選舉的辯論會就不用辦了。反正不管韓國瑜說什麼,他以後也不會認帳。有錄音錄影都不算,要白紙黑字才算。台灣真的要選出這麼一個人當總統嗎?」

韓國瑜在去年11月19日高雄市長選舉辯論中,回答競選對手陳其邁有關石化產業的問題時,特別提到了太平島石油一事。韓國瑜當時針對陳其邁表示,「你一直說我是天馬行空,完全是在胡說八道,太平島開石油,既然談到石化業,我就把我的『政見』,一直被誤會為天馬行空,一併解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