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郭台銘16日深夜宣布不加入2020總統大選,投下震撼彈。儘管如此,郭的副手人選仍引起外界關注。有傳言指郭屬意的搭檔是前台東縣長黃健庭。黃健庭受《遠見》雜誌採訪,首次證實郭的副手就是他,並認為郭會是很好的總統,卻不是稱職的候選人。

郭台銘宣布不選總統,外界猜測郭退選是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副手。對此,郭陣營幕僚17日晚間透露,郭的副手人選在兩週前就已經確定,外傳此人為黃健庭。隨後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澄清,這只是幕僚間的玩笑話;黃健庭當時也不願證實,只說談這個已經「沒意義」。

黃健庭近日受《遠見》採訪,親自證實「沒錯,郭董的副手就是我」,甚至連參選宣言都已經準備好了。至於為何第一時間沒有承認自己就是副手?黃健庭說,「哪有副手自稱是副手的」,要也是郭台銘來說。不過,郭台銘看到新聞之後,告訴黃「這本來就是事實」,認為他當時可以大方承認。

記者問2人是否早有交情?黃健庭表示,2人之前從未見過面。尼伯特風災時,永齡協助台東,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找上黃健庭的夫人,希望安排2天的下鄉行程,因此結緣。

黃健庭坦言,在台灣的選舉文化下,「他可以是很好的總統,卻是個非常不稱職的候選人」,郭在勤於國政,常常找學者、智庫討論治國的問題,也想用經營企業的模式治國,但是他的幕僚卻希望他走夜市、下鄉。黃健庭指出,「治國的人」跟「打選戰的人」不一樣,有能力治國的人,不見得適合來打選戰。

郭董在黨內初選失利後,曾邀黃到郭家聚會,當時郭當著所有人面前說,他的副手名單裡有黃健庭。當時黃以為只是玩笑話,但是在8月26日時,他收到郭的正式邀請。黃拜託郭,給他時間考慮。郭台銘這項邀請讓他失眠好幾晚,他擔心的是「我能為郭董加分嗎?」終於在8月31日,他答應了郭台銘,但是他要求不要過早放出這個消息。

黃健庭指出,郭台銘考慮到他們2人能夠互補,郭是商人轉戰政治圈,算是政治素人;黃有足夠的政治經驗又當過首長,也曾待過企業,因此能夠了解郭的語言。

郭台銘於9月11日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到郭家吃飯,並向他請益治國問題,但是馬卻一直勸郭台銘退選,並呼龥郭要團結。黃健庭透露,這時候的郭還沒決定要不要退選。國民黨大老們連署勸郭退選,讓郭台銘非常生氣,原因是這31位大老裡面,有些人擔心韓國瑜勝算不大,要郭參選到底。一邊勸他參選,隔天又要他跟韓合作,郭當天氣得宣布退黨。

黃健庭表示,讓郭退選的關鍵原因有三。第一,郭媽媽前陣子有病在身,郭希望能多陪陪家人;第二,香港反送中持續升溫,他無法掌控,也可以預期蔡英文會因此被保送連任;第三,他認為台灣的選舉文化無法好好討論政策,政治人物整天都要應付口水論戰,郭對此感到失望,並在9月15日決定不選總統,原本預計17日對外宣布,但是消息已經走漏,只好16日晚間公布。

「郭董絶對是個勇士。」黃健庭有感而發,並認為自己跟著郭台銘「沒有白走這一趟」,雖然認為郭不適合「選舉」這條路,不過他也稱讚郭是一個「巨人」,做出退選這項決定,要很有勇氣、智慧,是很有氣度的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