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加美中貿易談判的中國代表團,突然取消參觀美國農場後,外界認為美中貿易戰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隨即在23日宣布,將與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不過,梅努欽強調,美國只要「正確的協議」(get the right deal)。

梅努欽是在接受福斯新聞節目訪問中透露劉鶴訪美訊息,他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很清楚美中雙方能否達成正確的交易,而他(川普)想達成交易,只是如果不能達成正確的協議,他對現今的關稅(報復)感到滿意。

梅努欽還表示,川普在戰略上使用關稅報復這一招,「他是對的」,因為如果不是要徵收關稅的話,沒有人會在談判桌上。

稍早前,美中副部級的官員在華盛頓會晤,為10月的第13輪貿易談判鋪路,但雙方不歡而散。隨後川普放話,他稱不急著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雖然中國應美國要求取消訪問農場,但中國已下約60萬噸美國大豆的訂單,如今劉鶴將再訪美,美中貿易戰是否出現轉機,令外界相當期待。

中國不是美國目前正在談判的唯一亞洲國家,據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日本希望在本月底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將再度訪美,帶來的消息是否符合美國總統川普期待,備受外界好奇。圖為2人資料照。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