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向中國說不!外電報導,中國慶祝建國70年,打算在駐維爾紐斯大使館附近的著名人行天橋放煙火,卻只向該市政府發出一紙要求,完全沒有協調,而且又是慶祝共產國家的國慶,遭到市長希馬修斯(Remigijus Šimašius)打回票,只能摸摸鼻子拆掉宣傳布條。

報導指出,希馬修斯透過社群媒體表示,該活動沒有與任何人協調,市府只是收到了「要求」。他補充說,廣告將被撤下,該活動會被取消。原來,中國大使館的廣告邀請大眾在10月1日當天晚上,前往維爾紐斯市中心的白橋附近觀看煙火表演,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70週年。

維爾紐斯市副行政總監Adomas Buzinskas表示,如果中國方面提出此類活動申請,市府會按照常規程序進行審議,言下之意是中方並未提出任何申請。國會議員納維卡斯(Andrius Navickas)也表示對此感到震驚,因為這個活動是在「慶祝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的建立」,而這個極權主義政權奪走了許多受害者的生命與自由,這根本就像是要慶祝蘇聯成立100週年。

其實立陶宛一直以來都有反共情結,因為他們就是脫離蘇聯而獨立的,在該國展示共產黨標示屬於違法行為,上月才發生中國駐立陶宛外交官涉及擾亂維爾紐斯支持「香港之路」(The HongKong Way)活動,中國大使申知非因此還被召,不到1個月,又發生要辦煙火慶祝共產黨建國活動,卻完全沒事先申請。

希馬修斯在社群媒體表示,這類活動(指中國放煙火)在維爾紐斯市將不會起任何作用,無論是世界上最大的州,還是人口眾多的印度洋島嶼,規則都是一體適用、一視同仁的,由於沒有任何人徵求市政府對外與公共事務部門的許可,因此宣傳慶祝活動的海報將拆除。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希馬修斯(右)無懼中國,今年3月還與達賴喇嘛會面。   圖:翻攝自希馬修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