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官員首度踏入聯合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我駐紐約辦事處徐儷文赫然在席,而且就坐在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背後第3排,並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同框」被拍到。目前還不清楚,徐儷文以什麼身分受邀,但已經成為近來台灣的重大外交突破。

聯合國正在舉行第74屆大會,紐約總部熱鬧非凡,川普不僅成為第1位在聯合國討論宗教自由的美國總統,也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Global Call to Protect Religious Freedom)活動,同時發表演說。

此外,儘管口頭上對氣候變遷不置可否,川普仍然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只是沒有發表任何言論。

在23日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上,川普表示,將投入2500萬美元,捍衛宗教自由視為優先議題之一,美國將敦促全球各國終結宗教迫害,停止針對信眾的罪行,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呼籲各國,抵制中國要求遣返維吾爾人,遙相呼應。雖然川普演說中沒有點名批評北京政府,但彭斯就沒有那麼客氣,直批中國打壓宗教、摧毀教堂,還在新疆拘禁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人。

此次我駐紐約代表處長徐儷文在川普聯大演說中被拍到,我外交部隨後也發布照片,強調作為一個自由與開放的民主台灣,一直致力於在印太地區推動宗教自由。不過對於徐儷文的出席並未多做說明。但對於我官方代表能踏進聯合國,已經是一大外交突破,尤其在中國連奪我2邦交國之後。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一直以來台灣只能在聯合國外圍舉辦活動,難以踏入聯合國大門,但此次紐約代表處長徐儷文(左四)成功突破。   圖:翻攝自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