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備詢,國民黨籍金門立委陳玉珍,不滿金門目前沒有禽流感,但金門民眾攜帶禽鳥、肉、蛋類到台灣本島卻要接受檢疫,屏東有禽流感卻不用,指控中央這種心態,「根本把金門當作另外一個國家。」但蘇貞昌聽得一臉無奈,並直指陳玉珍「委員,妳就是不懂怎麼防疫。」

陳玉珍今(24)天上午在質詢提問,為什麼金門的土雞蛋為什麼帶到台灣要檢查?台灣、金門是一邊一國嗎?對此,蘇貞昌答覆,因防疫需要,金門凡有禽、肉、蛋類,不但要接受檢查,而且要嚴格檢查。

陳玉珍再問,金門現在有沒有禽流感?台灣本島有沒有禽流感?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有意說明防疫做法,但話講到一半就數次被打斷。接著陳玉珍表示,現在是金門沒有禽流感,而台灣本島有,卻是金門東西不能帶到台灣,金門沒有限制台灣本島帶過去就不錯了。

而陳吉仲指出,關鍵在於因為金門離對岸比較近後。陳玉珍更不滿稱,因為金門離對岸近,什麼都要限制,把金門當作對岸的一部分是不是?金門忍辱負重多年、受了多少委屈,以前幫忙站衛兵,現在豬、牛不能帶沒關係,但金門的雞肉、雞蛋沒有禽流感,台灣本島有禽流感,「你們這種心態就是把金門當作化外之地,就是這種心態,根本把金門當作另外一個國家。」

面對陳玉珍如此指控,蘇貞昌不願再積極回應,直到陳玉珍點名「院長你的看法呢?」蘇貞昌才重申,他的看法是,基於全國民眾的安全、基於防疫需要,因為中國發生的禽流感疫情會致人於死,而與中國特別接近,禽鳥容易飛抵的地區,尤其對禽鳥、肉、蛋要加強檢疫。

陳玉珍反指,那屏東也有禽流感,防檢局應該在屏東、高雄的設邊境做檢疫,全面加強檢查,且屏東、枋寮臨海,也可能有東西從中國走私,也要設關卡圍住。使得蘇貞昌因此回嗆,「對於妳混淆很多邏輯,我覺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