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0立委選舉,時代力量擬提6席立委應戰,不過,在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選區部分,傳出黨中央不滿陳雨凡遲遲不與黨中央溝通,卻逕自跑去與民進黨協調,「嚴重影響整個黨的選戰節奏」,有意撤銷其提名;一旦陳雨凡提名被撤銷,時代力量2020在台北市立委選戰中恐會缺席,全台提名剩下5席區域立委。

時代力量近日歷經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前黨主席邱顯智離職風波後,黨中央積極展開整合動作,除了找地方議員溝通,也與提名立委交換意見,期盼能重整腳步。

截至目前為止,時代力量區域立委共提名6名,分別為當初由林昶佐找來的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選區陳雨凡、新北市第12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賴嘉倫、新北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提名律師張衛航、新竹市提名高鈺婷、桃園第三選區(中壢區)林佳瑋、時力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則投入高雄鳳山區域立委。

據了解,在林昶佐退黨、邱顯智離職後,黨中央試圖想找頻頻炮口對內的陳雨凡溝通,卻「找嘸人」、無法聯繫,提名小組也曾就該選區問題邀請陳雨凡團隊開會、了解狀況,陳則先透過助理轉達「沒空」,原本要派助理出席,最後沒有現身,讓提名小組相當傻眼。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協調「卡關」之際,陳雨凡在9月中時卻透過臉書發文稱,將與民進黨提名的市議員許淑華進行民調,「經過密切的相互理解與協調,至少在信義南松山選區,將會在9月底完成整合」;同時,她也質疑,黨中央近日拋出不排除自提總統人選,或講出會朝向徵召立委黃國昌的方向來討論,讓越來越多支持者產生更多疑慮,甚至越來越不諒解,期盼黨中央能盡速決定總統大選策略,也應該接受選區協調整合方案。

此舉引起黨中央不滿,一名黨內人士不滿說,陳雨凡一直不願與黨中央溝通,卻私下跑去與民進黨協調,已造成其他選區困擾、對其他候選人相當不公平,「陳雨凡已經被時力提名,黨中央一直希望她能選下去,不要搞得像是在與許淑華做民進黨內初選,這樣很難看」。

一名不具名提名小組成員指出,陳雨凡與許淑華協調,並且跨過黨中央自行處理此事、未與黨中央積極溝通,部分委員認為此舉影響深遠、影響到整個黨選戰節奏,認為應該盡速處理,繼續找她溝通,若陳雨凡還是不回應,最糟狀況可能考慮予以除名。

根據黨章相關規定,提及「違反前述之規定,經提名小組決議,移送決策委員會通過,取消其初選資格」,卻對撤銷資格上相當模糊,提名小組成員坦承,若要進行討論,的確要看是否有規則能夠依循,或是提高提名小組、或是決策小組討論;他強調,該議題僅是委員討論,目前並沒有具體提案。

由於現有提名小組同時擁有決策委員身分,該成員也說,該討論看是否在今天決策會議上討論,「看臨時動議有沒有人提」,畢竟有委員呼籲,盡速處理這問題,事情還是要處理,若要拖到提名小組處理可能就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