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的保守黨脫歐步調混亂引發民怨,在野黨積極準備取而代之。工黨稍早祭出縮減每週工時的政策,爭取支持。

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納(John McDonnell)稍早宣布,在工黨執政後的10年內,英國的平均每週工作時間將減少到32小時。這意味著每週只需工作四天,但也可以減少每天的工作時數,仍然維持上班五天。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數據,英國目前的工作時數平均為每週42.5小時,而歐盟的則平均為每週41.2小時。

麥克唐納在布萊頓舉行的工黨年度會議上表示:「我們應該為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工作而活著。隨著社會的富裕,我們可以花更少的時間在工作上。」

「但是最近幾十年來,進展一直停滯不前,自1980年代以來,提高生產率和擴大空閒時間之間的聯繫已經中斷。現在是時候糾正這一問題了。」

麥克唐納表示,「我們要求將工時納入雇主與工會之間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部門協議中。...“這將使工會和雇主共同決定如何最好地減少其部門的工時。...而且我們將成立一個工時委員會,有權向政府建議在不增加失業率的情況下盡快增加法定休假的權利。」

這項縮短每週工作時數的提議受到工會的歡迎。

TUC秘書長奧格雷迪(Frances O'Grady)說:「現在是工人分享新技術帶來的好處的時候了。」

勞工運動組織動能全國協調員帕克(Laura Parker)則表示,其成員對他們為之奮鬥的政策被採納感到「高興」。

但是英國工商聯合會(The 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 CBI)的總幹事費爾貝林(Carolyn Fairbairn)表示:「誰會拒絕以相同的薪水一周工作四天?但是如果沒有生產率的提高,它將使許多企業蒙受損失。」

在平均一周的時間裡,整個員工團隊的所有工作時間總計為10.5億。如果您假設員工人數保持不變,則此政策將使總工作時間減少約1億小時。

反對派則認為,此一政策不僅不會使經濟付出代價,而且工人個人不會得到減薪。這樣的免費午餐,實際上是數以千萬計的免費午餐,怎麼可能?這要求生產率顯著提高,每個工人實際生產多少,這是英國經濟所無法企及的。

商業組織擔心這需要大量的資本投資。

跨行業同齡人斯基爾德斯基勳爵(Lord Skidelsky)接受工黨委託並於本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建議,應該讓人們減少工作時數。

工黨表示,其政策不會採取只能工作幾個小時的上限制度,而將依靠整個行​​業的協議,取代針對個別公司的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