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3)日出席高雄市議會「109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面對議員質疑,脫口而出「誰說要挖石油的?」,晚間更開直播強調「我從來沒有說過,高雄市政府要開採石油」,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更強調「石油探勘經費,確實有編列」力挺韓國瑜,引來韓粉狂喊「委員加油,高雄議員真的很鳥」。

廖國棟表示,「高雄市政府為了太平島石油探勘預算沒有編列問題吵半天」,他想強調的是「該筆預算早就編列!而且已經編了好幾年」。他引據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民國109年度預算,指出「探勘費用預計編列50億391萬3千元,(陸上部分11億7千萬元、海域部分8787萬元、國外部分37億4200萬元)」,「為何高雄市政府沒有編列探勘經費?依法市府無法編列,因為高雄市政府沒有轄管石油公司」。

他說,「如果高雄的議員這麼期待太平島能夠編列探勘石油費,方法有兩個」,「一、我今年預算審查會要求中油提報探勘太平島海域計畫,將相關經費使用在這上面」,「二、請大家支持韓國瑜,讓他明年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他就能完全落實太平島海域探勘石油計劃」。

廖國棟強調,「經濟部能源局所屬經濟特別收入基金-石油基金,109年度預算也編列1.6億元的探勘石油及氣補助費,簡單來說,石油探勘費不是沒編,而是問錯主責單位」,他也進一步回護韓國瑜,「韓國瑜市長的回答也沒錯,因為高雄市只能被動等分錢,要賺石油財必須督促台灣中油公司,若要讓太平島及其海域真的能好好探勘石油,請高雄的議員們不要分藍綠,一起將韓國瑜送進總統府,一起挖石油!」

對此,韓粉見廖國棟為主子進行回護,表示「已轉貼至韓國瑜臉書,委員加油,高雄議員真的很鳥」 、「他們不是搞錯對象 根本只是黑韓總統而已」、「民進黨及1450,只想搞政治鬥爭,根本不是在監督市政」。

廖國棟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廖國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