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上午出席109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會中民進黨市議員高閔琳針對預算書內「挖石油預算」未編列一事提問韓國瑜,不料,韓國瑜竟反問,「挖石油是誰講的?高議員直接把這話講清楚,誰說挖石油?」此言論一出引發議論,網友們紛紛翻出韓國瑜過去針對石油議題的發言,指出韓國瑜確實曾說開發石油等話,不是天馬行空,對此,韓國瑜昨晚再度在臉書直播反駁,表示「太平島挖石油這件事已經黑我黑一年多了」,並強調他從未說過由「高雄市政府」開採石油。

韓國瑜在臉書直播上相當不滿的表示,「太平島挖石油這件事已經黑我黑一年多了」,在一年多前,他了解到高雄負債三千多億的時候,那個時候想到,太平島屬於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那時他想到幾個前提,第一,有沒有石油,中國石油公司已經分了兩次去探勘,如果沒有石油為何中油要去探勘,第二,有無國際投資客願意投資,第三,行政院有無決心開發,第四,周邊所有國家與地區有無共識,認同台灣準備開採石油,這幾個前提講完後才說了一句話,既然太平島是隸屬於高雄市,高雄的財政非常困難,那麼如果有朝一日太平島開了石油,盡可能讓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分一杯羹。

韓表示,他從未說過高雄市政府要採石油、賣醬油,現在這些人一直黑一直黑,說什麼預算書沒有採石油預算,民進黨這些議員,為了攻擊,一直要抹黑。

韓國於表示,解決高雄三千三百億的負債問題這講法有什麼錯誤?沒有任何錯誤,為什麼說到市政府,他當市長就開採石油,天天在這邊黑他,韓強調,這些並沒有寫在政見,現在他們持續在講、在網路上不停抹黑扭曲攻擊,好像把韓國瑜想成一個傻瓜。

時間回溯至2018年8月12日,當時韓國瑜就曾表示:「太平島是屬於我們高雄旗津中興里,如果膽子放大一點,太平島我們把它變成股票上市公司,把它上市怎樣,高雄市政府來作莊,直接吸國際資金開發石油。」並強調島上估計有200億桶石油與豐富礦產,勢必能解決高雄市的債務。當時的韓國瑜並沒有說出前提。

時至11月19日,在去年底高雄市長選舉辯論,韓國瑜在回答競選對手陳其邁有關石化產業的問題時,特別提到了太平島石油一事。韓國瑜當時針對陳其邁表示,「你一直說我是天馬行空,完全是在胡說八道,太平島開石油,既然談到石化業,我就把我的『政見』,一直被誤會為天馬行空,一併解釋一下」。

韓國瑜當時強調,所謂在太平島開採石油並不是在島上開,而是在海域開,談到這點,是因為他每天在思考,如果當,如果當了高雄市長,這筆債要怎麼還,他接著說,民國70年中國石油公司經過經濟部核准展開探勘,探勘了523公尺,到了民國102年左右第二次探勘,達到4000多公尺,同樣也是經濟部核准的。韓當時反嗆陳其邁不斷質疑他天馬行空,稱陳其邁民國102年是立法委員,若認同石油開採,不應攻擊他。

韓國瑜當時也表示,2017年5月中油公司和中海油及法國的公司三家聯合開採台灣海峽的石油,既然太平島是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那麼如果有朝一日太平島開了石油,千萬不要忘記,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