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綠營議員質疑高雄市明年度預算「錢照借、地照賣」一事,高雄市政府今(23)日表示,高雄109年度歲出入差短64.2億元是十年最低,抵費地脫標單價也因土地區位條件而異,綠營議員所述並不客觀,也不符合實際狀況。另外,中央多核撥100億元的一般補助款及專案計劃補助款,代表市政府各局處都有認真積極撰寫計劃書爭取補助,也謝謝中央的肯定及支持,希望後續能夠一本初衷繼續支持。

高市府表示,109年度歳出入差短64.2億,是自100年以來最低,高雄市含潛在負債高達3,300億元,在財政拮据的情況之下,社福、建設、路平、清淤等市政運作都不能停,資本門由214億到294億,整體預算增加131億,市府團隊積極開源節流,提出一個最適合高雄發展的預算規模。

有議員質疑抵費地單價比前市府時代更低,高市府反駁,高雄市面積廣大,重劃區分布全巿,抵費地的區位、面積大小不一,市場行情也有高低,抵費地脫標單價從郊區每坪數萬元到市區百萬元以上,如果該年度選擇較多「巿區精華抵費地」自然會拉高單價,所以以抵費地歷年平均價格做為評論基準,難以凸顯區域行情的差異性。

高市府指出,地政局辦理標售均秉持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對投標人資格亦無特殊限制,且標售過程政風、會計全程監標,在公開透明競價機制下,無從發生賤賣拋售之情形。有脫標結果公開在地政局網站上,歡迎任何人上網參閱。

至於前瞻計畫預算執行率偏低,高市府說明,前瞻計畫是累加性的,今年執行率尚未完成統計,但因受到天候因素、招標流標、中央核定及審查期程等因素影響,期程不易掌控,依據審計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六都的中央補助款經費保留率,除台北市因獲補助經費較少,而經費保留率較低外,其他五都的經費實現率均未達七成,高雄市目前已由李四川副市長每月召開公督會報檢討,積極提升計畫執行情形。

最後,高雄市政府表示,中央多補助100億元的一般補助款及專案計劃補助款,代表市政府各局處都有認真積極撰寫計劃書爭取補助,也謝謝中央的肯定及支持,希望後續能夠一本初衷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