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今天(23日)邀請相關單位報告私菸案,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未出席,被財委會召委費鴻泰痛批「可恥」,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酸說「陳菊是大號吳音寧」,對此,綠委李俊俋強調,私菸案已依法起訴,立法院「大號韓國瑜」別潑髒水。

財委會今天邀請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呂文忠及交通部部長林佳龍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世謙、華膳空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菊蘭等率相關單位就「108年7月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分及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陳菊、葉菊蘭未出席,引起費鴻泰不滿,嚴厲譴責兩人,不接受民眾監督。

對此,總統府回應,依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一款規定,對立法院負責的憲法機關是行政院而非總統府或總統幕僚,府秘書長除於立法院審查本府預算案及審查本府主管法案時列席備詢外,不應立法院之邀進行報告,以符憲法規定與憲政慣例。

李俊俋則批評,費鴻泰排定議程,針對私菸案邀請財政部、國安局等單位專題報告,更「違例」要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來報告,藉此進行選舉操作,這個「草包黨」實在有夠惡質。

李俊俋指出,根據憲法相關規定,對立法院負責的憲政機關是行政院,而非總統府或總統幕僚,為了構陷陳菊,國民黨居然可以把憲法當空氣;再來,出席立法院備詢並不符合憲政慣例,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時任秘書長楊進添就兩公約、廣大興案等,以及時任秘書長曾永權就甘比亞斷交案,都曾受立院相關委員會邀請,而均依憲政慣例、回函婉復不予列席,「為了抹黑陳菊,居然採取雙重標準,把憲政慣例丟一邊」!

李俊俋說,費鴻泰要求華膳董事長葉菊蘭列席,但華膳是民間公司,依憲法第67條,立法院委員會雖可提出邀請,但依法華膳董事長並無赴立法院備詢的義務,國民黨利用潑髒水的作法,邀請華膳葉菊蘭董事長準備羞辱,葉董事長請假,國民黨人格謀殺未遂,只好惱羞成怒。

李俊俋質疑,「總統府侍衛室走私香菸案」第一波的偵查結果已在8月23日公佈,並已起訴13人,源自馬政府時期(2016年3月)「久安專案」的免稅菸品「機邊交貨」模式,亦開啟另案偵辦,相信一切終究會真相大白,「國民黨把司法丟一邊,利用各委員會召委排定議程,公審陳菊等人,難道是另一波的『圍菊救韓』」?

李俊俋酸說,高雄市長不顧市政拚選舉,國民黨立委們也有樣學樣,把國會變成草包大會,屢屢視憲法、憲政慣例、立院議事規則視為無物,這些「大號韓國瑜」不斷造次,是可忍,孰不可忍?!

對於陳菊缺席私菸案報告,綠委鍾孔炤在質詢時也說,柯文哲指她是「變大號的吳音寧」,這是失言,他強調,依照憲政慣例,總統及府幕僚不必出席委員會,但基於對立法院的尊重,府方委由副秘書長施克和出面。

交通部長林佳龍、財政部長蘇建榮、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和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等人就總統專機走私私菸案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   圖:張良一/攝

國安局長邱國正、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就總統專機走私私菸案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