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今天(23日)舉行總統專機國安人員違法走私菸品案之專題報告,並邀請相關單位出席,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華膳空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菊蘭因有其他既定行程未到,引起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不滿,痛批「可恥」。

財委會今天邀請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呂文忠及交通部部長林佳龍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世謙、華膳空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菊蘭等率相關單位就「108年7月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分及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陳菊、葉菊蘭沒有來立院一事,費鴻泰直言,弊案發生地點在總統府,卻藉故不到、迴避監督,他要嚴厲譴責陳菊、不接受民眾監督;至於葉菊蘭,他也說,葉一年領高薪,發生弊案醜聞,來都不來,交通部怎麼會配這種人坐領乾薪,什麼都不幹,他要提出強烈譴責。

針對私菸案調查結果,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說, 他上任後到現在,沒有停過對私菸案調查,但局裡面調查已經告一段落,陸陸續續有向大家報告,檢調方面還要往哪裡追,國安局都會密切配合,菸品案工作上,目前都很順利進行調查。

邱國正指出,當初有發行政命令,等檢調列出不起訴、起訴、緩起訴名單,就會針對這些人檢討,可能有加重、減輕,會陸續發動人事,人事命令、行政命令差別在於行政命令發出後,會按照案情結果,再做調整,人士命令則是定了以後有申訴期,如果沒有申訴,結果就定案。

媒體詢問,傳出國安局下重手,交通部、總統府的懲處卻是輕輕帶過,引起基層特勤不滿?邱說,下重手是針對工作界定,若是他長期在特勤工作上,調到非特勤工作,這講起來很嚴重,若他到新單位,沒有接觸過的工作,要他待命,「你們可以衡量看看,這重不重?」有些人有個人界定,但他說過,國安局是他負責,他會概括承受,個人有不滿的話,「我都可以接納」,但目前為止,沒有哪個人來找他談此事,「這我會好好考量」;媒體追問,所以其他部會是輕輕帶過?邱強調,他把工作做好,其他部會做什麼、做比較,「我不抱意見」。

對於外界批評報告頁數太少、避重就輕,林佳龍解釋,交通部與華航、華膳有三份報告,加起來有10頁,交通部的角色是督導華航,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與社會提供資訊,進行檢討、改進,涉及的責任也要加以懲處,在這部分,華航內部啟動內部行政調查,也有調職,也看到台北地檢署已經起訴,有關於大眾所關心的資訊,交部希望華航能夠持續公開、透明,對外說明。

媒體詢問,未來懲處名單會往上?林佳龍表示,交通部督促華航調查、檢討、就責,他們採取的調職,配合司法偵辦,啟動內部行政調查,對外部分公開,現在因為檢察官已經起訴,一切尊重司法偵辦。

在懲處上,交通部、總統府的懲處是否輕輕帶過?林強調,證據在哪裡,責任到哪裡,華航行政調查有部分說明,因為已經進行司法調查,司法調查最具有權威、公信力,這部分會交由司法主責。

在華膳處罰上,蘇建榮說,按照關稅法、保稅倉庫規定,處罰3萬、15萬,連同106年到108年幾次的狀況都已經處罰,總共75萬,至於運輸私菸部分,要回到地方政府來調查、做行政裁罰。他說,檢調已經認定,貨在國內,沒有運入私菸的情況,至於過去的情況,還是由權責單位調查。

 

交通部長林佳龍、財政部長蘇建榮、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和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等人就總統專機走私私菸案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   圖:張良一/攝

國安局長邱國正、財政部長蘇建榮就總統專機走私私菸案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   圖:張良一/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就總統專機走私私菸案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