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國70周年將近,位於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23)日清晨5點10分,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47、48顆北斗導航衛星。本次衛星發射方式長征三號乙(以及遠征一號上面級)運載火箭,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12次飛行。 

據《環球網》報導,兩顆衛星均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系統的組網衛星。經3個多小時的飛行後,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後續將進行在軌測試,未來將與其他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並行,可望提供更精密、穩定的定位導航服務。 

據了解,此次發射任務雖有受天氣因素干擾但最後還是順利排除障礙、成功發射。有陸媒表示,本次發射任務是「雙圓滿」,適逢中共建國70周年「用成功的捷報向祖國表達了最特別最真誠的祝福」。 

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此次任務也是俗稱「金牌火箭」的長三甲系列的第104次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