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昨(22)日的立委提名記者會中表示,過去台灣第三勢力政黨所犯的錯誤是在統獨軸線上跟人家競爭,對此,身為過去幾年第三勢力代表的時代力量相當不滿,回擊柯混淆視聽,同時強調,若柯文哲持續迴避國家主權立場的說明,民眾黨將會成為「失根的政黨」。

台灣民眾黨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波立委提名名單,黨主席柯文哲強調,過去第三勢力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一直在統獨軸線上去跟人家競爭若賣的產品跟人家一樣、通路商一樣、廣告手法也一樣,請問誰會在市場上獲勝?柯強調,所以為什麼這次民眾黨改成高舉「國家治理」當作主軸,因為不能把所有國家困難,推到統獨、藍綠上面。

對此,時代力量秘書長吳佩芸表示,柯文哲的說法根本是混淆視聽,若柯持續迴避國家主權立場的說明,台灣民眾黨將會成為「失根的政黨」,不利台灣本土政黨競合架構的形成。

吳佩芸指出,一個政黨在國家立場上明確表達不只與治理能力互不衝突,更是相輔相成,這也是時代力量在立法院和地方經營努力貫徹的價值。若大家常自詡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台灣政治人物更不能在主權議題上閃躲不明。

吳佩芸認為,柯文哲長期以「兩岸一家親」曖昧的政治用語與中國周旋,只是在重蹈「九二共識」的覆轍。時代力量完全無法接受,更不會接受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主張。

最後,她強調,時代力量不只堅持捍衛國家主權,更會透過具體的民主防衛法案捍衛台灣主體性,本會期時代力量會全力推動「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完成立法,期盼本土政黨能共同在最後一會期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