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曰︰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這個軍事佈局上的金科玉律,說明了即使是船堅砲利的國家,最高乘的勝利是軍力展示就讓對手束手投降,而非造成流血破壞。即使擁有世界超強軍事武力的美國,雖然軍事實力足以在全球各個角落耀武揚威,但是對於真正發生糾紛必須要動用武力的區域,美國已不再像上個世紀時能隨意出兵,發動戰爭

美國軍事力量超強

美國的軍事實力毫無疑問的仍然是世界第一,即使是位居第二的中國軍事武力再怎麼驚人,也對於美國的軍事力量與科技忌憚三分。但是美國的軍隊怎麼強大,也不能再像上個世紀二次大戰之後肆意出兵,能夠發動了韓戰、越戰以及無數的小型戰爭以及軍事衝突。

美國不能再這麼耀武揚威的原因,首先就在於各國之間的國力差距不再如天與地之大。1990年代前,全球只有美蘇兩強,其他的國家與這兩個強權的軍事力量有著天壤之別,所以雖然美蘇之間受制於核子武器相互毀滅的恐懼平衡中,美蘇兩強仍然能發動軍事力量進行各種平亂侵襲的軍事動作。例如美軍曾發動的韓戰、越戰、布希總統父子相繼發動的科威特戰爭與伊拉克戰爭以及中南美洲的軍事動作;蘇聯也曾揮兵捷克、匈牙利更在80年代入侵阿富汗,一度引起美蘇之間關係的對立與緊張。

如今,美國雖然仍是世界軍事強國,但是中俄兩國與美國的軍事實力逐步拉近,加上小布希發動伊拉克戰爭時所故意誤導國際社會支持美國對於伊拉克總統海珊發動的批判與戰爭,引起了國際社會的不滿,各國不再主動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時,美國已不易像過去依靠友邦的支持發動軍事動作。

核子武器的擴散

核子武器的擴散則是美軍無法再任意發動軍事戰爭的主因,就如北韓的核子武器發展快速,雖然傳統的武力完全不是美國的對手,然而忌憚於核子武器對於國際社會造成的衝擊,美國不敢對於北韓發動攻擊。如今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正在增加中,尤其是開發中國家;這也讓美國不再能夠任意揮灑自如。

戰爭性質多元化

再者,國際戰爭的定義已經改變。過往戰爭指的就是軍事力量的衝突與對抗;但是近年來戰爭方式的多元化出現,尤其是經濟戰成為重要的武器。資源一向是戰爭的理由與藉口,1970及1980年代連續兩次的石油危機在當時使得資源成為戰爭的武器,讓美國對當時的中東國家無計可施,此外,貨幣戰與關稅戰的貿易糾紛則是近來各國之間最常用的戰爭方式。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戰則成為最新的戰爭武器,透過癱瘓他國的網路運作力量,不戰而屈人之兵是近年來各國追求的克敵制勝模式。

日益縮小的地球

川普對於北韓與伊朗數度叫囂,然而忌憚於兩國的核子武器,美國一直不敢真正的動武。美國當然也是受制於地球社會關係日益密切以及火力日益增加的軍事武器,發動戰爭有時反而傷害了無辜的第三國,這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