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五選區 (樹林區、鶯歌區和新莊9個里)是12個選區中的激戰區之一,該選區2004年起原本由國民黨黃志雄獨霸,2016年爭取四連霸,被民進黨新人蘇巧慧挑戰成功。3年多來,黃志雄與市議員妻子洪佳君持續經營,蘇巧慧則在父親蘇貞昌力助下深耕基層,此次黃、蘇二度對決,有如夫婦檔對戰父女檔,目前蘇家父女聲勢雖然略為領先,最終鹿死誰手?大環境及侯友宜態度都成勝負關鍵。

黃志雄、洪佳君都是奧運跆拳道國手,雙方家庭,都與國民黨頗有淵源,除了前樹林市長何玉枝是黃志雄的姨婆,洪父洪辰祐是樹林區東昇里長,里長資歷很深,在地方頗有影響力,去年初洪辰祐病逝,由二女婿詹騏叡當選里長,繼承衣缽。

黃志雄、洪佳君自國手陣營退役後,拿到奧運銀牌的黃在2004年被國民黨相中,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三名,成為第六屆立委;他在第七屆立委轉戰區域立委,勝過尋求連任、曾任樹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廖本煙達6千多票;2012年第八屆立委,黃、廖再度對壘,黃連任成功且將差距擴大為1萬2千票。不過2016年黃爭取四連霸,民進黨提名新人蘇巧慧,在時代力量也派人參戰下,蘇不但讓黃的四連霸夢碎,且一舉拿到9萬2千多票,狂勝黃的6萬7千票達2萬5千票。

洪佳君原本擔任黃的服務處主任,2005年參選台北縣議員成功,連同新北升格後,如今已是四連霸的議員。她長期在地方耕耘,對地方生態十分了解,夫婦兩人長期關注運動、教育議題,從中央、地方相互配合,尤其洪佳君身段柔軟、勤跑基層,口碑極佳。

2016年黃志雄爭取四連霸時,除了大環境不利國民黨,黃志雄還飽受地方黑函、耳語攻擊,夫婦兩人為此控告中傷者誹謗,雖然官司勝選,卻已輸掉選戰。而後黃志雄沈寂一段時日才捲土重來,於2017年1 月在市長朱立倫安排下,出任新北市府顧問及體育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另以新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身分,持續參與體育活動、在臉書分享時事看法,今年獲國民黨提名,再度對決蘇巧慧。

蘇巧慧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長女,3年前能夠以新人之姿擊敗黨內老將,空降新北市立委第五選區,進而擊敗國民黨老將黃志雄,除了大環境不利國民黨,以及蘇巧慧留美法律雙碩士、口才便給夫親切的好媽媽形象之外,老縣長蘇貞昌自初選、大選一路幕後力助,甚至操盤,居功厥偉。

蘇巧慧擔任立委雖僅3年多,卻已能獨當一面,去年底新北市長選舉,還是蘇貞昌最得力的競選幹部之一,原因在於她3年來除了在立院問政風格犀利,特別關心教育及兒童福利政策,多次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選為優秀立委,好媽媽的形象也非常加分。此外,蘇巧慧也勤走基層、密集舉辦社區活動,蘇貞昌尚未回鍋行政院長之前,就經常到樹林、鶯歌參與蘇巧慧辦的活動,還把戶籍設在蘇巧慧的樹林服務處。

在蘇貞昌回鍋閣揆後,蘇巧慧更獲得中央關愛眼神及資源大力挹注,許多地方建設或不易克服的困難,她都能逐項把中央部會司長級,甚至次長級、部長級官員找到地方會勘,同時讓預算到位;此舉雖然與蘇揆是她父親,各部會都全力賣面子有關,但也因為她在地方建樹很多,也在基層建立好媽媽形象,如今甚至鶯歌區20位里長都不分黨派具名支持她,聲勢頗被看好。

其實新北立委第五選區的選民結構原本藍略大於綠,近幾次選舉的整體得票,民進黨票數逐漸上升,目前約呈五五波。此次黃志雄對決蘇巧慧要上演「復仇記」,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截至今年8月6日的市場價格調查,蘇巧慧以$50.51略為領先黃志雄的$49.66,領先幅度不大,可見雙方激戰程度。一般認為最後決勝關鍵,除了雙方陣營持續努力之外,大環境的變化因素(包括蔡政府、蘇內閣執政能否獲得選民青睞),以及侯友宜團隊發揮多少輔選力道,都攸關選戰結果。

黃志雄、洪佳君夫婦深耕基層10多年,這次上演復仇之戰,侯友宜團隊的輔選力道,會是勝負關鍵之一。   圖:翻攝黃志雄&洪佳君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