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以「最後一分鐘」訂房,出清當晚庫存

除了讓消費者「議價」、主動尋求媒合房價,黃欣第二步則將市場價格的媒合重心放回飯店業者,開發一套動態調整的價格演算法,替業者出清閒置的空房,進而吸引消費者下訂單。

「所有飯店業者都有『滯銷』房間的困擾,但苦無方法、賣不出去。平常一間雙人房 2,000 元業者會認為是賠本,但如果當天晚上八點都還沒人入住,他就願意降到這個價格了。」黃欣笑說這是人性,「比起『賺比較少』,『不賠』更重要。」

HitoFun 藉由運算不同參數,動態調整某一客房的訂房價格,消費者在不同的時間點進入網頁,就能看到不同的報價。透過演算法的驅動,業者在沒有住客的心理預期下得到訂單,消費者也認為自己拿到物超所值的住宿體驗,促成一場雙贏的生意。

HitoFun 利用觀光局公開的 10,000 筆飯店業者資料,建置全台灣的住宿地圖。不到半年,他們成功與 5,300 個合作飯店搭起聯繫管道,消費者不僅可以在平台上主動「議價」媒合,也能碰運氣,等待「最後一分鐘」的房價可以下殺到多少折數。

黃欣十分自豪,說明 HitoFun 的演算法掌握了競爭優勢,「因為這是市場上最有效出清庫存的演算法,我稱它為『階梯式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