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日前病逝,享壽85歲。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前往謝聰敏的追思禮拜告別式,親自頒發褒揚令,緬懷感念謝聰敏為台灣民主的奮鬥與貢獻 

蔡英文表示,謝聰敏和魏廷朝等前輩一輩子為台灣民主貢獻,用生命來對抗獨裁者 用意志來為台灣人的前途與自由民主打拚,「他就代表我們台灣人的勇氣」。 

蔡英文提到,謝聰敏先生在台灣民主化後參選立委、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而他一生的願望,就是去年政府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撤銷了謝聰敏在內的其他1千多明政治受難者的罪名。 

蔡英文說, 前輩有提醒「轉型正義的工作不能停下來」,所以自己一定會繼續做下去,「讓土地不再悲情,讓民主落土成長,讓台灣的民主自由繼續下去」。 

今日前往追思會致意的包含前副總統呂秀蓮、民主黨主席卓榮泰、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以及促轉會委員葉虹靈等人。這也是呂秀蓮宣布參選後第一次與蔡英文同場,不過兩人並未碰面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