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於昨(20)晚間辭世,各界紛紛對此表達哀悼之意。文史工作者陳彥斌也緬懷往事,分享了「日不住總統套房的史明」這件過往趣事,並表達對史明的崇敬。

陳彥斌表示,「2003年8月間,我任文化總會中部辦公室執行長時,邀請史明歐吉桑到台中演講。海報中,我稱他是『永遠的革命者』,他非常滿意這句尊崇!」,他回憶道,「那場演講,只能容納兩百人空間,來了三、四百人,擠得水洩不通,整場氣氛高亢」。

「演講活動結束,熱情聽眾圍著歐吉桑請益問題、爭著合照,待我開車載他們一行人抵達鄭順娘董事長為他們預訂的經典飯店時,已近深夜十一時」,「服務生帶著我們到房間門口,拎著行旅準備進去」,突然,史明臉露不悅,「對著我說:『你稱我是永遠的革命者,我怎麼可以住豪華總統套房?』」

陳彥斌回憶,當時「僵持了五、六分鐘,飯店人員很是尷尬」,「從來都傻楞楞的我,那時竟然難得靈光一現」,他對史明表示,「這是鄭阿姨對您一生奉獻台灣的敬意外,總統套房雖然較高級,卻共有三房間(主臥室、客房、秘書房),才夠你們一行人住(共四位),比較分住三個房間沒有比較貴,且可以住同一空間。」

陳彥斌表示,「費了一番唇舌,老先生才勉為其難同意,讓隨行人員將行旅箱拎進房間」,「我內心頗為感動,史明前輩不愧是左派實踐者,他一生都穿著那套藍色的勞動上衣、長褲,他用生命、生活,見證他的社會主義信仰!」,「今天是九二一震災廿週年。昨夜卻聞史明歐吉桑噩耗,再提這件往事,以表悼念這位永遠的革命者」。

陳彥斌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彥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