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今(21)日,發生921大地震,成為許多台灣人心中永遠的傷痛,而昨(20)日又逢台灣獨立運動先驅者史明逝世,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除表達哀痛之意,也就能源政策發表看法。

呂秀蓮表示,昨天下午就接獲史明病危消息,趕赴病房時,「老先生已陷入昏迷不醒的彌留狀態」,她的心情萬分沉重,「一代先行者,就此訣別」。呂秀蓮在今日上午又趕往萬華教會參加「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謝聰敏先生的追思禮拜,她表示,當年「謝聰敏與魏廷朝在台大教授彭明敏的感召下,共同撰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喚醒台灣良知,多次被捕入獄,無怨無悔」,謝聰敏的離世令人無限感傷,希望「二位台灣先行者,一路好走!」

呂秀蓮又趕往於今日舉辦的「非核亞洲論壇」,透露自己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之後,應「亞洲非核論壇」之邀在東京發表演說,並且到311災區參觀後,「當下決定放棄民進黨2012總統黨內初選,轉而成立『綠色21台灣聯盟』,全力推動反核救地球與環保活動,包括推動雙北市廢核公投,最終促成『核四封存』的結果」。

她強調,「這幾年來種種災變證實地球危機日亟,非核目標十分重要」,「蔡英文總統雖承諾『2025非核家園』,但因替代能源效果不彰,各界擔憂缺電問題,而於2018公投時被否決」。

呂秀蓮表示,只要當選下屆總統,必邀各界專家重新檢視當前台灣的環保、能源與生態和產業問題,制訂「四生共榮」政策,推動:「生命、生活、生產、生態」均衡發展的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