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革命家史明昨晚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民進黨今天(21日)指出,民進黨全體向史明致上最高敬意,緬懷他永垂的風範與一生精彩的偉大身影,並將持續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深化台灣主體意識,耕耘我們的土地。

史明昨晚在北醫辭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今天指出,史明在9月17日上午到本院急診就診,就診後發現史明有肺炎、脫水現象,因此安排住院治療,隔天發現肺炎加劇,出現呼吸窘迫現象,由於他先前已簽署安寧緩和醫療醫療意願書,拒絕插管、心肺復甦等治療,團隊採取非侵入性、但仍積極治療,因史明年事已高、不敵病魔, 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於昨晚辭世,家屬陪伴,整個過程平和、安詳。

對此,民進黨指出,史明一生歲月為台灣獨立奉獻,在戒嚴時代,勇敢對抗國民黨威權政府,被迫流亡海外期間,在日本組織獨立台灣會,推動台灣獨立意識覺醒,爾後,一生無私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奔走四方,不遺餘力。

民進黨說,史明1961年出版從台灣人角度看台灣歷史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引領台灣青年思潮,其追求台灣主權獨立的精神,喚醒沉睡的台灣魂,永傳福爾摩莎,婆娑之島。

民進黨提及,史明雖然離開,但他拄著拐杖、挺起腰桿,捍衛台灣主權的巨大身影,將深留在台灣土地的記憶裡,前輩未完志業,民主進步黨與台灣人民必然接棒續進,我們緬懷不捨,但更感謝懷念「台灣歐吉桑」一生奉獻,為台灣無私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