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昨晚驚傳逝世,享嵩壽103歲,各界同表哀悼。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受訪時說,一世紀以來,從他撰寫的台灣400年史就知道,他用一生寫台灣歷史,幾乎沒有享樂,而是完完全全投入台灣要怎樣自己當家作主,所以很佩服、很佩服老先生的努力。

蘇貞昌上午出席108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除了擔任頒獎人,也上台致詞向農民致意,會後談及史明逝世一事,蘇指出,台灣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是多麼辛苦,是多少人犧牲奮鬥走來,更要珍惜今天獨立自主多沒不簡單,一定要守護好,讓後代子孫可以當家作主、獨立自主,才能對得起一路走來各界奮鬥的人。

另外,在中國打壓之下,台灣在一周內與兩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斷交,蘇貞昌回應,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不是第一次,這次看到提高層級、明目張膽地介入,很多手法大家也都看到,也有資料流出來,我們要更小心民主。

蘇呼籲,我們要自己當主人,發揮選票作用,民主才有價值,有人利用民主制度跟開放社會,遂行侵略、併吞台灣,我們要更小心防範,民主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