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本週一連失去兩個邦交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公開批評,指總統蔡英文的外交策略是「萬金油與辣台妹」,抨擊所謂的「踏實外交」只是不實空話。對此蔡英文回應「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認為現在是台灣人必須團結的時刻,對待外交問題應該嚴肅,而非拿來做選舉炒作的議題。

總統蔡英文今(21)日到雲林縣參加「2019IPC媽祖盃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開幕,並於行程結束後進行媒體聯訪。針對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以「萬金油理論」來評論斷交一事,蔡英文表示,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韓國瑜如要選總統就必須嚴肅看待。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在外交合作上,除了對邦交國提供真心誠意的協助,與非邦交國的外交關係上也進步很多。「現在在應該是有史以來國際支持最強的時候」,她認為台灣目前在國際社會上的支持度非常強,因此像是國防自主、軍購都能順利進行,國防力量也增加很多,「這些都是外交,是台灣整體面對國際情勢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也提出,中國想要主導整個亞太區域的野心非常強烈,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她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並不會因為不同的人執政而有所改變,面臨這樣的外交處境,台灣人應該自問「難道我們要用自己主權上的讓步、大量的金錢去維持邦交嗎?」,她認為很多的台灣人不能夠接受這種作法。

「台灣人只有一條路,就是團結,台灣人要堅定自己的信念、要勇敢承擔,不讓中國得逞、步步進逼」,蔡英文表示,這才是台灣現在最好的策略。她也呼籲國民黨「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強調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認為現在是應該要團結的時候,而不是拿外交困境來做選舉炒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