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針對蔡政府推行的長照2.0」制度提出批評,認為只靠稅收與公務預算作為財源,既不足夠也不穩定台南市長黃偉哲(21)日受訪時表示,長照的財務政策可以討論,但不適合當作選舉攻防,直言韓國瑜可能撿到假槍也不一定 

黃偉哲今天出席奇美醫學中心在永康區成立失智友善館揭牌儀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若韓國瑜對長照財務有所見解,非常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但作為選舉攻防可能不太適合,反而可能「撿到假槍」 

黃偉哲進一步說明,過去馬政府在推動長照制度時,便有提出保險與補助兩種做法,包括保費、稅收或菸捐。他表示,長照財務如果只靠保險,會遇到與全民健保相同的狀況,保費可能會節節升高,而對於沒有使用到的民眾來說,保費調高也會引起反彈。 

他又說,如果轉而依賴稅金等支出來支持長照,也不是太完善的作法。從長照1.0到2.0的發展觀察下來,其實財源應該是越廣越好。大家繳一點點保費,或補助,兩者可以並行」,直言不需要以一種做法批評另一種 

黃偉哲強調,現在民眾對長照、健保的滿意度比較高,長照議題出來抨擊,選民不見得買單。他表示,韓國瑜若對長照財務有高瞻遠矚的見解,可以討論,但不必拿來當作選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