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雄市民最關心的是就是槍擊案,高雄市連續發生聚眾打架、槍擊,甚至開車衝撞民宅,這樣的場景已經很多年沒有發生過了。最近的案件跟網路紅人有關,算是一系列連環事件,也許韓國瑜市長及支持者可以歸咎于特定份子的恩怨,但更早之前的槍擊案呢?今年初2月一名計程車司機被開槍,6月在仁武區有一群幫派份子,竟然是拿步槍掃射KTV並擊傷一人,這可能有點遠,今年9月2日高雄苓雅路上的酒店也被開槍,而且派出所才距離200公尺,再來就是現在因為網路紅人的幾波衝突並開槍。 

當然基層員警還是非常努力在維持治安,高雄市今年跟去年同期比較暴力犯罪,減少了418件,破案率也提升,但暴力案件包含各種模式,如今槍擊案頻傳,而且越來越肆無忌憚,這恐怕與幫派或販毒份子對市府執法的公權力,越來越無感有關。這當然是市長責無旁貸的事情,台灣的警政系統改革一直在深化,也越來越多俗稱「帶槍的流氓」警察被揪出,這是長期以來,中央到地方的警政同仁們,努力改善地方惡勢力誘惑警察腐敗的成果。建立良好的政治、警政文化需要時間,但要把它毀掉卻可以非常快速。 

今天黑道份子、毒販可以這麼目無法紀,顯然跟高雄市政府的管理效率有關係,警察是人民保母,我的警察專業訓練、設備、警械等警政署都不斷在強化,甚至以前政府留下來的不合理考績方式,也逐步廢除,讓基層員警可以專注在治安防治上。再說一次,這是中央的地方合力的成果。只是,當高雄市長只顧選舉,經常請假或不按公務員上班標準時間來市府的時候,這種市長帶領改善風氣的努力就事半功倍。特別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沒多久,市長嫻熟度還不夠,馬上就分身開始拼總統選舉的行程。平心而論,即便韓國瑜市長是鐵人,在疲於奔命的情況下,總會有累的時候,欲振乏力的時候,這就形成市政的一個破口。 

「破窗理論」說,如果一間閒置的房子,開始有一片玻璃被打破,而沒有人即時去修補,那越來越多搗亂份子就越容易大膽去破壞,這是舉世皆知的道理。今天高雄市治安趨勢傾向更暴力化、更血腥,幫派份子毒販更敢當街逞兇,這是市政螺絲鬆掉的明證。韓國瑜市長競選總統,口號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但市政螺絲鬆掉,治安惡化就是警訊,高雄人還沒有發大財,卻已經開始人人自危,晚上上街要想會不會遇到幫派鬥毆、開槍,甚至開車無差別衝撞,這是何等恐怖的心理壓力。韓市長,建議您跑選舉行程固然是您對國民黨與支持者的責任,但高雄市民的生命保障,只是市民基本的小小心願,望您能多費心市長,只要市長、治安有效改善,這才是最好的競選方式,不是嗎?   

文/林煒煒  台中市民,經濟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