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抱怨,建議政府讓整個社會與「外網」之間的縫隙弄大一點。不過,該文章發出後兩小時,似乎已刪文處理。針對胡錫進的說法,外媒《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胡的說法「無疑又是一次大轉彎」。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稱當局因國慶日而擴大嚴格執行的網管審查讓「翻牆」一舉極其艱難,連該報的工作都受了影響。胡也表示,中國人民大多都愛國愛黨,建議政府要在社會與外網間留縫隙,有利中國輿論的成熟。

雖然過沒多久胡錫進的抱怨文就已刪除,但胡的這番言論倒是引起許多人的反諷。中國科普作家方舟子發文,引述胡錫進前不久的發言「網路屏蔽是為了保護國內群眾不受西方勢力影響」,質疑胡「現在怎麼又說要相信群眾了」,「難道他改了立場,希望拆牆了?」

另外,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指出,胡錫進這次的發言不小心揭發了中國的現實情況,在中國要翻牆上外網越來越困難,雖然胡後來為了「政治正確」而刪文,卻已將中國人權遭壓迫的嚴重警訊發送至全球各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抱怨近日上外網極為困難。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