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胃藥「善胃得」日前被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食藥署已於昨日全面啟動清查作業,今(20)日更接獲原廠葛蘭素史克(GSK)通知,宣布「善胃得」即日起全球暫停出貨。

繼降血壓藥接連檢出致癌成份「NDMA」後,國際間又在胃藥檢出相同成份,食藥署9月13日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發布警訊指出,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胃藥「善胃得」(Zantac)中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

在接獲通知後,食藥署於昨日宣布啟動全面清查作業,除抽驗健保用量大的「善胃得」同成分藥品外,也要求業者針對市售效期內所有同成分「ranitidine」原料藥及製劑進行檢驗,未檢出 NDMA 便可供製造使用,若製劑檢驗不符合規定者,則應立即停止販售。

「善胃得」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若民眾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目前全台仍處於有效期限的「善胃得」藥品共有4批,包括處方藥及指示藥,若民眾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討論換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