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再度以鉅額金援奪取我邦交國吉里巴斯事件,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和國際部主任林靜儀今(20)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正告中國政府,以掠奪我邦交施壓台灣人民,不僅不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也得不到國際社會的尊敬。同時也提醒國人,中國的「台灣介選方案」,意即2020介入台灣大選的計畫已啟動,只有團結一致對外才能抵制。

民進黨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嚴正譴責中國再度以金錢外交等手段奪取我邦交國吉里巴斯,並企圖藉此對台灣大選進行介入干預,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主張。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任何不當勒索,更不會在威逼下,接受自動放棄國家主權與民主價值的「一國兩制」主張。

聲明指出,中國奪取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兩個邦交國,是對國際與區域局勢和平穩定的嚴重破壞,也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中國的威權擴張行徑,已經嚴重影響國際社會,此舉也使得包括美國在內等台灣的民主同盟夥伴國家的嚴重關切。我們要正告中國政府,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價值同盟,並不會受到斷交事件的阻礙。相反的,我們將持續深化與更多理念相近的民主同盟之間的夥伴關係。

林飛帆也提醒國人,中國政府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主政下,已明確發展出「台灣介選方案」,意即2020介入台灣大選的計畫。此計畫將包括6項惡劣手段:1.持續以金援奪取我友邦。2.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3.升高軍事恫嚇手段。4.以資訊戰、假訊息引導輿論分化台灣社會。5.持續滲透我基層組織。6.片面阻斷兩岸經貿與觀光之正常往來等手段。我們呼籲國人,對於這些干擾大選的措施與手段,必須團結一致,絕不能呼應中國的政治主張,同時也希望各黨各派明確表達反對中國所提出之「一國兩制」主張,團結對外。

最後,林飛帆再度嚴正表達,中國對台灣大選的干預作為,不僅不會成功,也只會有反效果。而中國要以此手段,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我們要在此回答,我們不會接受,過去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