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本周一(16日)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後,吉里巴斯今天(20日)通知與台灣斷交,台灣在一周內就發生兩起斷交事件。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直言,這不是和外交政策、外交工作有關的問題,這百分之百是2020選舉攻防相關的問題。

「中國對2020拉下小英志在必得,赤裸裸的用斷邦交威嚇人民!」管碧玲表示,這個手段和1995「導彈試射」的威嚇手段,目標心態如出一徹、激烈的程度也無分軒輊!

管碧玲說,中國1995年誤判台灣的民心,反而助長李登輝總統獲得超高的選票當選,台灣人民知道選票的團結正是和中國對話最有力量的工具,只有一再告訴中國,「用威脅的手段,無法讓台灣屈服,中國才會知道,他們必須調整心態,也才會知道台灣人民追求自主、反對一國兩制、拒絕被併吞的決心」。

她說,「假訊息」、「斷陸客」、「抓人質」、「斷邦交」中國四彈齊發,一切為了「黑英」,中國未來112天,不會縮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邦交國可能還會再被挖,「黑英」計畫只會變本加厲,2020的選舉,擺明的已經是和中國的選舉,這100天,不會太好過,台灣人民要武裝起來,要有「你好大,我不怕」的決心,我們團結,我們要贏!

管碧玲提及,下周一將審軍購條例,外交委員會應該通過決議,「我們反對一國兩制、抗議中國外交打壓,反對中國介入選舉,國民黨必須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