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周一才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下午又宣布與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中方試圖以斷我邦交國來介入台灣大選及轉移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焦點,更是流氓國家的行徑。

一周連斷兩個邦交國,在與吉里巴斯斷交後,我國友邦僅剩15國,吳釗燮指出,吉國不顧多年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多方協助以及情誼,我方遺憾並強烈譴責,政府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吉里巴斯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等。

對此,趙天麟說,北京當局用行動證明共產黨政權是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他們拿中國人民的血汗錢,進行最低劣的金錢外交,對崛起中的中國來說,無異是一種「羞恥」的標籤。

趙天麟指出,中國冒著如此野蠻形象的風險,問題的本質很可能是在習近平執政下,經濟逐漸疲軟導致遭問責的政治危機。

他質疑,軍事、經濟如此強大的中國,其政權治理如此人治與不文明,怎能不讓國際社會憂心?呼籲「在最艱難的時刻,越要團結力挺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