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周一才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下午又宣布與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中共政權動作頻頻主要有四項目的,但他也說,不管是一中同表、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都是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去除台灣主權,若沒有主權,有外交何用?

一周連斷兩個邦交國,在與吉里巴斯斷交後,我國友邦僅剩15國,吳釗燮指出,吉國不顧多年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多方協助以及情誼,我方遺憾並強烈譴責,政府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吉里巴斯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等。

王定宇認為,中共政權動作頻頻,主要目的有四項,「影響總統大選」、「對台灣內主張一中同表、同屬一中的人添油添柴」、「移轉香港反送中焦點」、「建立在南太平洋戰略基地」。

王定宇直言,對台灣來講,不管是一中同表、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或是兩岸同屬一中,都是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去除台灣主權;他說,邦交、外交都是彰顯主權,如果主張一中卻把主權消除,有外交有何用?所以不能接受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期待國民黨看得出來是誰圍毆台灣,是中共發動攻擊、台灣沒有做錯事情。

王定宇強調,對內政策可以有差別,但對外團結一致,不要順著敵人指揮棒對內攻擊,主張一中、九二共識就是把中華民國消除、台灣香港化,我們不能接受;他指出,邦交要努力,不能犧牲主權,中共動作一時得逞,但他不只是在外交上修理台灣,同時也打了美國、澳大利亞,等於挖了自由民主國家牆角,相信會有後續效應,台灣也會站在自由民主國家陣線上一起努力。

王定宇說,除了努力維繫邦交,希望國際秩序不要被中共破壞,斷交是件傷心事,過程中外交人員很辛苦,第一線外交人員盡最大力量維繫主權,但不該輕易讓渡主權、換取外交休兵,才是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