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0日)中午宣布再與吉里巴斯斷交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下午於立法院總質詢時,率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發難。賴士葆抨擊, 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經變成斷交部長,並指責總統蔡英文「為了選票拼命戳老共」、「可以不要戳他嘛!」

繼索羅門群島後,吉里巴斯也相繼與我國斷交。賴士葆不滿稱, 外交預算每年上升,結果邦交國每年減少,民進黨執政這段時間斷了7國,是近幾任總統以來的斷交第一名,外交部長已經變成斷交部長,卻都說是中共的陰謀,而蔡英文今天卻龜縮起來,只找發言人出來講,為什麼不是總統親自上火線跟人民道歉?邦交被這樣斷交,具體要求,蔡英文應該公開道歉,吳釗燮應該下台。

面對邦交國接連減少該怎麼辦?蘇貞昌回應,幾天前才為台灣入聯發聲的國家,卻一夕之間跟我國斷交、認同中國,這個國家的做法令人意外,也不是一般民主國家的常態,今天台灣外交處境確實非常艱難,正需要國人一體團結對外,他們也該更努力。

但蘇貞昌說法,讓賴士葆不滿反問:「難道沒有檢討空間?」賴士葆指控, 蔡英文為了她的選舉拼命戳老共,可以不要戳嘛!「旁邊的鄰居就比較大漢,沒有必要拿扁鑽每天戳」,蔡卻就為了選舉、選票及政治利益,而犧牲台灣的國際空間、外交空間,他認為,蔡英文應該被譴責,不是都不用檢討,「一出事就一直罵老共,這總統真好做耶。」

蘇貞昌則解釋,不是蔡英文戳中共,而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講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蔡英文要為台灣的主權發聲,所以去表明習近平是錯的、是要表明立場,不是故意要戳中共。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回應斷交議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