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共和國不要再企圖介入中華民國的總統大選,利用斷交來施壓,貴國只是在幫助蔡英文、幫助民進黨,如果斷交有用現在總統早就是朱立倫。我雖是偏藍選民,我同時也是一位中華民國國民,無法接受中華國民這樣被羞辱。

持平來說,友邦斷交的確是民進黨在外交上的一場挫敗,是該檢討,但國民黨每次檢討的又是什麼?是我們的總統出訪友邦時,得罪了友邦的領導者嗎?是我們的外交人才,在友邦服務時犯了什麼錯嗎?是我們的醫療團、農業團、教育團在友邦執行業務過程中,發生什麼問題了嗎?還是我們給予友邦的承諾,跳票了沒有達成嗎?不是,國民黨都不是檢討這些。

國民黨只有檢討蔡英文沒有向習近平臣服,沒有承認一個中國,沒有接受一國兩制。假如必須承認一個中國,才能保有邦交國,那就代表中華民國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是正常的國家又何須要有邦交國,其他國家也為何要跟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建交?

但中華民國還是有很多理性的人,正常看待此次斷交事件,例如索羅門與中華民國斷交時,館長在直播中有提到:「斷交不該是藍、綠,或任何一個政黨,單獨的責任,怎麼會怪自己人,要怪該去怪中共施壓。」館長說得沒錯,國民黨執政時期有斷交,民進黨執政也有斷交,但斷交是因為我們的外交官在工作上懈怠、大意、擺爛嗎?是我們的外交官在友邦胡作非為,引起當地民怨嗎?

不是。

中華民國有著優秀的外交人才培育系統,中華民國的外交人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菁英人才,對於每個在中國人民共和國逼迫的強大壓力之下,仍願意與中華民國建交的友邦,我們的外交人才都是用生命在為他們服務,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謝。而外交人員鞠躬盡瘁之下,還會斷交的原因,就單純是是中國人民共和國打壓、是中國人民共和國利誘、是中國人民共和國介入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手段。

講白一點,中華民國外交人才的培育機制,最初也是國民黨一手打造的系統,這是國民黨的功勞,我們功過並呈,但他們自己卻不以中華民國的外交人才為榮,面對到斷交時,竟然幫助「中國人民共和國人民共和國」打壓「中華民國」,打壓外交人員「真心換絕情」的失落,名符其實的「國共一家親」。

面對那些與中華民國斷交的老友們,無論他們斷交的原因為何,無論是否受到中國人民共和國威脅、利誘,至少我們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儘管許多國人對於這些斷交友邦頗有微詞,但希望能夠保持理性與尊重,面對他、接受他、放下他,讓世界持續看到中華民國人的高度,喜歡中華民國的國家還是很多,中華民國的護照拿著,世界上有146個國家給予免簽,正張開雙手,歡迎中華民國人的到來。

文/曲鈺 (經濟藍,郭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