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吉里巴斯共和國政府已正式通知我方,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也成為一周內第二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然而,此次斷交情況來得突然,外交部於18日才發出新聞稿指出,包含吉里巴斯在內的11友邦聯名致函聯合國挺台,不料,在新聞稿發布兩日後,吉里巴斯便與我國斷交,外交部今早透露有掌握訊息,部長吳釗燮下午則表示,索羅門斷交事件發生後,吉里巴斯總統就決定要跟著一起走。

根據外交部18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教廷等11位友邦代表在聯合國大會開議首日聯合向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遞交上述聯名信函,並說明台灣今年聯合國案推案3項主要訴求,強調聯合國拒絕台灣民眾持台灣護照換證進入聯合國參訪、採訪或出席會議,有違聯合國揭櫫的廣納各方參與原則,呼籲聯合國儘速以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的參與,並更正聯合國不合理排除台灣的作法。

然而,今日媒體報導指出吉里巴斯已決定外交轉向,與中國建交時,外交部於今早則表示,最近有許多不同的訊息,外交部「均有掌握」,目前保持溝通中,有進一步消息會對外聯繫。

時至下午,外交部長吳釗燮於記者會中表示,吉里巴斯共和國政府已正式通知我方,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吳表示,吉里巴斯馬茂總統及執政黨部份人士一直對中國存有幻想,馬茂總統於2016年上台後,仍與中國有經常性互動。近來中國政府也藉由漁業公司或以其他商業投資為藉口,長駐吉國,滲透吉國政界並擴展其影響力。而馬茂總統更曾向我方索求高額贈款以購買民航客機。

吳釗燮也透露,索羅門斷交事件發生後,吉里巴斯總統就決定要跟著一起走。

今年七月,立法院長蘇嘉全以總統蔡英文特使身分出席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獨立40週年慶典,並受邀出席吉國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舉辦的晚宴,蘇嘉全當時還與吉里巴斯國會議長萬伊一起種椰子樹,稱「對於能夠成為第一人,我感到非常榮幸,所以種起來也特別賣力」,同時期許與萬伊合作種下的2棵椰子樹苗,將會在吉里巴斯的土地上紮根茁壯,就好像台灣與吉里巴斯的友誼,透過雙方的經營持續成長,並且不斷結出友誼的果實。

 

立法院長蘇嘉全(左)與吉國國會議長萬伊(右)一起種椰子樹。   圖:蘇嘉全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