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6日和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另一邦交國吉里巴斯今(20)日也與我國斷交,成為蔡英文總統從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強調,這樣的時刻越能彰顯台灣不受威逼的意志,讓中國的圖謀歸於徒勞。

面對2020大選前夕雪崩式的斷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才表示,越是擺出在意的態度,中國就更樂於搞斷交,「應該要擺出I don't care(不在乎)的態度」。對此,丁允恭說,相信外交關係不管是實質發展或是鞏固邦交國,都會持續向前邁進腳步,請大家對國家有信心。

丁允恭也嚴厲譴責中國企圖以外交攻勢威逼台灣的圖謀,以策動我友邦與台斷交的目標,脅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使台灣的主權地位淪喪,在台灣即將舉辦總統與立委大選前夕,中國日趨強化其外交打壓手段,意圖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目的昭然若揭。

丁允恭說,在這樣的時刻,愈能彰顯台灣不受威逼的意志,愈能讓中國的圖謀歸於徒勞。「我們要嚴正告訴中國,這樣的圖謀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將以智慧和勇氣,拒絕中國對台灣主權地位與民主生活的干預打壓。我們守護台灣的信念必將益加鞏固,我們走向世界的腳步必將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