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在總統登記參選截止日前16日深夜,突然宣布投入2020大選,震驚各界!前總統陳水扁17日透露,郭倍宏曾向他說,喜樂島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雖不會當選,但「可以拉下蔡英文」。為此喜樂島聯盟嗆扁混亂曲解時序,向小英表態。陳水扁今(19日)晚在臉書發文,打臉喜樂島,再說清楚講明白。

陳水扁說,在《陳水扁新勇哥物語》17日發文中,他引述郭倍宏8月14日說的話,與呂副9月10日的講法,句句實情。喜樂島竟嗆阿扁混亂曲解時序向小英表態,殊屬臆測。呂副忘了阿扁去年跟她說的是,「與其選市長不如選總統」,是怕她市長選不到宋楚瑜的5萬票,既然都會輸,選總統輸了不會那麼難看!何況選總統要有充分準備,哪有連署登記前一晚才決定要選的,不是太慢嗎?!

阿扁引述「呂副及喜樂島聯盟秘書長郭倍宏的話」,説他們都自認不會當選,參選目的只是可以「拉下蔡英文」; 為此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暨發言人施正鋒說阿扁這些話如果不是惡意扭曲以向小英表態,就是不惜含混曲解諸事次序及發生時空。阿扁願意再說清楚講明白。

陳水扁表示,不在場的施正鋒說8月14日下午4時,喜樂島聯盟主席羅仁貴及創黨成員郭倍宏前往阿扁寓所懇談,是順道對8月18日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表達恭賀。事實上郭倍宏與羅主席言談中根本沒有一句提到一邊一國,哪來順道恭喜?從頭到尾羅主席沒説什麼話,都是郭倍宏在報告喜樂島有三層的嚴密組織,吹擂2020他不是候選人,而是競選總幹事、競選主委,負責操盤。在還沒有擔任秘書長前,郭倍宏就是這樣向阿扁說的,完全無視羅主席的存在。如果郭只是一個施口中的「單純黨員」,他就是這樣僭越地自稱是「黨2020大選的總幹事兼操盤手」!

郭倍宏沒有提到呂副,也知道賴清德不可能參選總統,連署蔡賴配更是玩假的。賴清德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他的當選概率勝過蔡總統,沒有人會懷疑。問題是賴已非選項,才有郭倍宏坦承推誰都不可能當選,當時沒有呂副的問題。

郭倍宏大言推出的總統選不上,但可以「拉下蔡英文、取代民進黨」。扁才引用柏楊《醜陋中國人》,請不要和中國人一樣說大話。更回應2000年許信良退黨參選總統,明知不可能當選也揚言他能夠拿到100萬票,足以「拉下阿扁」!

9月10日上午10點半,阿扁也是對呂副直言要選總統,去年還可以考慮並準備。但去年她想的是選市長宣傳和平中立理念,阿扁力勸與其市長拿不到宋的5萬票難看,不如選總統,雖然也會輸,總比較好看些。再從1124民進黨慘敗,蔡主席下台,如果呂副有心,去年提前宣布,而不是等到黨內初選也過了,蔡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再來半暝吃西瓜!?

陳水扁強調,呂副是他排除萬難擇選的二次副手搭檔,也合作愉快!感謝她一路相挺,但不忍心「政壇長勝軍」成為「歷史罪人」!

陳水扁引述郭倍宏說「呂參選拉下蔡英文」,喜樂島嗆扁混亂曲解時序向小英表態,陳水扁再說清楚講明白。   圖:翻攝自陳水扁勇哥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