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上最令人不恥的,莫過於杜撰莫須有的情節,對對手進行人格抹煞;還記得2012年時,國民黨信誓旦旦的宇昌案,指控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許多無中生有的罪名,最後雖然證明蔡英文的清白,然而在選舉過程中造成的傷害,卻難以彌補。

事隔數年,國民黨不但沒有檢討、反省,反而為了政治利益,更加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複製另一起宇昌案。根據《ETtoday新聞雲》獨家取得的國民黨九月十一日中常會會議紀錄,其中清楚可見國民黨政要是如何展現出與平日鏡頭前「溫良恭儉讓」截然不同的「憤恨貪嗔癡」面孔,策畫著赤裸裸的政治抹黑。

從書面的會議紀錄中可以得知,國民黨中常會對於蔡英文總統的學位一事,進行非常熱烈的討論。副主席郝龍斌主張「慎重處理」,建議「由黨籍立委透過質詢享有免責權,繼續追查此事較妥」;立法院黨團執行長曾銘宗則說「將於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出,要求蘇貞昌院長公布其論文」。

首先,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權,其設立初衷是為了保障立法委員的問政權益,不因質詢政府而有人身安全方面的隱憂,絕對不是為了保障任意造謠與抹黑,郝龍斌的言論,無疑是惡意濫用言論免責權。

再者,曾銘宗的附和,同樣也無視總質詢的目的在於監督行政院施政;針對個人學位進行質詢,已經是完全違背立法委員在總質詢應盡的職責,更何況是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布「總統蔡英文」的論文,更是讓人莫名其妙。

回到論文事件本身,其實倫敦政經學院早已多次證實蔡英文的論文、學位沒有問題,也調整調閱程序,讓想一睹為快之人,可以親赴英國倫敦見證。因此國民黨中常會的會議紀錄,套一句網路用語,完全是「人家在5G,你還在用鴿子封包」。

然而,更令人嘆息的是,國民黨的動作其實是跟風,始作俑者是彭文正、賀德芬為首的泛喜樂島群眾,這群人除了信誓旦旦的態度外,完全提不出實體證據;在總統府表態提告後,氣勢雖然稍減,卻依舊影響部分不明究裡的群眾。

坦白說,依國民黨當年追殺宇昌案的程度,如果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與學位有問題,早就被國民黨拿出來當作一刀斃命的絕招,2016年的選舉,也不需要由蔡正元重提一次宇昌案;也依此可見,國民黨對蔡英文的攻擊已經到了黔驢技窮的狀況,只好追隨泛喜樂島的腳步,堂堂一個百年政黨淪落至此,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文/王永華(郭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