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擬自提總統人選議題,早在今年6月時就曾提出,在前黨主席邱顯智辭職後,新任秘書長吳佩芸上周再度開啟這個話題,由秘書處提出具體報告後,交由決策委員會討論,不排除將立委黃國昌列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昨天(18日)她重申,黨中央正研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重提徵召黃國昌,此舉引發黨內外一片討稐,連黃國昌都出面否認知道此事。

對一個成熟政黨而言,有一個完備的總統提名辦法很正常,但在重大議題上,黨發言人對外發言,未先與決策委員討論、告知,難免被質疑淪為「小圈圈」的黑箱作業。

時代力量這個年輕政黨,決策作法、處理政治手段,果然與其他成熟政黨不一樣,黨中央在開啟自提總統議題時,不斷強調以徵召黃國昌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此等大事,黨中央明明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徵詢黃國昌意見,卻未照會本人,「任性」地透過黨的系統擅自對外發表意見,此等作法背離了大家對一個政黨的運作認知,要徵召一位總統候選人,可以如此霸王硬上弓,讓大家開了眼界。

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未登記總統參選後,外界關心剩下握有政黨推薦總統門票的「時代力量」、「親民黨」該如何利用。

就在郭台銘不選總統的當下,台灣民眾黨少掉「母雞」的帶領,時代力量壓力瞬間獲得舒緩,思索如何將總統門票極大化,自提總統人選拋出後過了3個月,始終放在決策會議中並未討論。

此時時力重提此案,或許黨中央想以黃國昌的知名度,來作為與民進黨談判區域立委的籌碼,在選舉戰略上,真的不無疑問,因為重點是這個戰略必須是有效而且可以獲得支持者認同,這才算是高明的作法,如果支持者不認同,當事人黃國昌也不願意,說實在不知道,這是演哪齣戲?

前立委朱高正說過「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個看法的確見人見智,但政治若是蠻幹,無論是黨內或黨外都是不智的行為,說服人民相信你的政治主張或政見,是一個政黨該做的事;若沒有此等能耐,這個黨和政治人物,所存在的價值,就令人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