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研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黨內立委黃國昌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引起震撼,對此,黃國昌今天(19)回應,毫無所悉,也沒意願,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則神隱迴避不回應,由時力秘書長吳佩芸出面說明,她強調,主要目的是完善機制,與過去處理區域立委、或是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沒有不同。據悉,對於研擬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或是徵召黃國昌為總統人選,相關議題將在下周二決策會議討論,並會有相關結論。

黨中央再拋自提總統 決策委員不滿

吳佩芸昨天再拋自提總統議題,決策委員蕭新晟率先開炮,質疑此舉明顯跳過決策委員會,「在玩黑箱」,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決策,恐怕會發生退黨潮;他今天(19日)受訪時又痛批,黨中央一直操作議題,甚至極有可能弄假成真,的確可能會有退黨潮發生,國昌一直說沒有意願參選總統,還說過「腦袋有洞才會去選總統」,我們一致認為黃最佳戰鬥位置在立法院,成為總統候選人不是他最佳選項。

蕭新晟直言,他在決策會議內,一直認為時代力量應該要支持蔡英文,雖然這樣的聲音在在決策會議中是少數,但他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在2020選舉上,希望能與友軍團結合作,在各區配出最強候選人,不要讓親共的勢力得利。

苗栗縣議員、決策委員曾玟學昨晚則在臉書上批評,此事不只決策會沒有討論、提名小組沒有討論、甚至秘書處都沒有討論,完全是秘書長發的新聞稿,當黨內現在都沒有程序了?新聞稿連發言人系統都被跳過了?讓他實在難以理解;他認為,若要處理辦法,也不是秘書處發動、處理,應該是提名小組建議後,接著決策確認,再請提名小組擬定辦法,他將建請決策委員會,在下週討論「2020時代力量是否自提總統」,趕快照黨內程序把這題定下來。

選總統?黃國昌:沒有參選意願

對於黨中央把黃國昌當成徵召考量之一,黃國昌今天回應,他現在沒有參與黨中央運作,黨中央也沒針對此事向他詢問、討論,中央黨部針對2020選舉,提各式各樣的提名辦法,對他來講是「毫無所悉」;他強調,對他來講,沒有意願參選,這件事不在他的代辦事項中,他現在所關心的是國會工作,以及台灣下一步。

黨內人士:任何政黨都有總統提名辦法 應先訂機制讓制度完備

對於黨內人士與黨中央「認知不同」,黨內人士認為,過去不管是區域立委、或是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都是由秘書處研擬,再交由決策會議討論,此次的總統自提辦法也是按照過去模式處理,而任何政黨都有自己的總統提名辦法,一個成熟政黨應該都要有完備機制,「先制定相關辦法,讓程序、制度完備,決策會議是否要通過又是一回事」。

該人士說,是否自提總統相關辦法會交由決策會議決定,若通過後黨大表才會處理「總統人選」問題,假設相關辦法一開始在決策會議中被打槍,黨代表大會就不會處理自提總統人選議題,僅會處理黨是否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

針對黃國昌沒意願選總統,時力秘書長吳佩芸受訪時強調,徵召黃國昌僅是一個考量,尊重黃國昌的想法,現階段先建立機制、確定辦法,才能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接下來也會向黃國昌說明。

吳佩芸解釋,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提名上都有相關辦法、規章,但在總統候選人上,卻還沒有擬定,這項提名辦法不只針對2020,也是為了未來提名準備;他說,會把辦法跟時程放到決策委員會討論,更審慎評估、達成共識,再交由黨代表大會決定。

對於時力擬推黃國昌參加總統大選,被部分人士解讀為時力要向民進黨談條件,對此,吳駁斥此說法,她說,時力2016年選戰獲得6.1%、76萬的政黨票,代表選民對時力交代託付的信任,就黨的主體性上考量需要建立提名機制與辦法,毫無談條件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