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馬獎」籌備過程一波三折,繼大陸、香港影片不參加競賽之後,連原訂擔任「評審團主席」的杜琪峯導演,也因為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限制,請辭評審團主席的工作。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下午對此表示遺憾,並呼籲陸方,停止政治因素干擾。

今年6月金馬執委會才宣布,香港名導杜琪峯出任「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當時杜琪峯表示:「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的至高榮譽,對我的電影是極重要的肯定。在我還沒拿到下一個獎座之前,我很榮幸能為它服務。也謝謝李安導演的邀請。」但現在卻中途請辭。

陳明祺表示,金馬獎是華人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歷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電影人參與評審,共同成就這項榮耀。政府對於杜琪峯辭去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職務,感到非常遺憾。

陳明祺呼籲中國大陸,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影視文化交流,讓兩岸跟海外的華語電影工作者,能夠分享彼此電影創作的成果。

北京當局近期頻頻中斷兩岸交流,除宣布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之外,8月起更暫停47個省市來台自由行簽證,直到最近才宣布,20日起恢復受理20個城市對金門、馬祖、澎湖小三通個人旅遊簽注申請。對於陸方恢復受理小三通個人旅遊簽注申請,陳明祺表示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