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義守大學今(19)天驚傳一名港生在宿舍張貼聲援反送中的便利貼,卻遭中生撕毀及勒脖辱罵,校方還逼雙方和解事件。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中生若來台執行中共旨意鬧事,政府應取消學生資格,驅逐出境。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回應指出,該會已透過教育部轉達我們的立場,立場是尊重同學之間有不同的意見,但絕對不容許暴力霸凌,將繼續請教育部關注。

一名從香港來台就讀高雄義守大學的住校新生,中秋節在校內宿舍門口以便利貼貼上「HK」、「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聲援反送中字條,同宿舍的一名中生見狀上前撕毀便利貼後,還涉嫌動手掐住港生脖子,隨後還潑水辱罵港生「廢青」,要對方小心。而校方今天表示,雙方昨天已和解,並將滋事中生送議處。

王定宇下午則透過臉書指出,「歡迎各國學生來台灣讀書,但是,如果來這裡執行中共旨意、鬧事,不應該由台灣其他學生反制,而是應該由政府依法立即取消該學生資格、驅逐出境、並列入未來邊境管理,沒有什麼可以寬容的。」王定宇並表示,他已聯絡及要求相關部門儘速處理,以免台灣其他學校部分特殊中國學生妄動。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陳明祺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感謝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大家都享有言論自由,我們在不違反法令規範下,每個人都可以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們希望中生跟港生來台求學,能夠在自由、民主與多元開放的環境下學習,充分培養民主素養,透過理性對話來化解雙方歧見,並且以開闊的心胸,接受多元價值、尊重他人的意見、看法,共同學習、成長。

陳明祺說,關於該事件,校方已經對外說明。陸委會也已經透過教育部轉達我們的立場,我們尊重同學之間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絕對不容許暴力霸凌,鼓勵文明的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學習、相互尊重,會繼續請教育部關注,督促各校加強對於中生、港生的關心跟輔導,並落實校安通報機制,確保同學的權益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