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等農業縣綠委今(19)天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呼籲調高老農津貼的基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19)日表示,政院目前依照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的規定發放老農津貼,若立委有意修改,政院尊重立法院的審議,因此,明年不會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新台幣8千元,但政府照顧老農生活的立場不會改變。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陳歐珀、蘇震清、蘇治芬、邱泰源、莊瑞雄、羅致政、鄭寶清、蔡易餘、蔡培慧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為農民請命」記者會,要求農委會應該儘速將老農津貼從7256元調整為8175元,並將農民納入國民年金保險體系,建立農民年金制度。同時,主張將老農津貼的基底由現行的新台幣7,000元提高至7,849元,再以104年至108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4.15%作為調整比例,109年新版的老農津貼應加碼至8,175元,將增加43億的支出。

對此,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如果要依照立委所提的調整建議,需要經過立法院修正審議「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的規定,但行政院從各方面保障農民生活,除了推動農民保險外,也和農委會積極規劃農民退休制度,徹底保障農民的退休生活,政院關心農民的立場不會改變,至於修法加碼老農津貼的部份,政院尊重立院的決定。

Kolas表示,所以明年不會有加碼到8,000元的狀況出現,即便如此,這不代表政院不重視農民。行政院提出農民保險、農業保險、農民職災保險制度等,現在提出農民也要有退休金的制度,都是現在政府照顧農民、體貼農民,並且鼓勵農業發展,更具體、有效、快速的作為。

據農委會規劃的「老農退休金」制度,開放農民投保農保滿15年後,不僅可以領取每月7,256元的老農津貼,還可以轉投國保,退休後再領國民年金;兩份退休金加總每月可以領超過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