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馬獎再傳風波!原先允諾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香港名導杜琪峯突然請辭,金馬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表達「理解」,今天(19日)也宣布評審團主席將由7座金馬得主的王童導演出任。

據了解,杜琪峯以「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為由,提出請辭評審團主席工作。被解讀是中國大陸方面藉由「投資」電影拍攝方式「黑手」介入。事實上,中國大陸方面在8月10日即宣布,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11月在台北舉行的第56屆金馬影展。造成大陸影片不報名現象,甚至還有港片「撤除」報名狀況發生。

金馬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對杜導演的「處境」表示理解,同時也宣布「新」評審團主席將由7座金馬得主的王童導演出任;王童個人共獲得過最佳導演、美術及服裝造型獎各2座,同時也是日前公布的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他執導的影片亦曾3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1座最佳動畫長片。王童導演表示將會全力以赴,李安也感謝他的鼎力相助。

「新」金馬獎評審團主席將由7座金馬得主的王童導演出任。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