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住在新竹的柯媽柯爸,拖著年邁的身軀搭車到台北,還不是去台北市政府找兒子,或者是跑去聯合醫院找媳婦,而是到中選會代替柯文哲登記。原來是因為前一晚郭台銘宣布不選了,柯媽早上就到城隍廟擲茭,連續三個聖杯,讓柯媽決定先登記了再說。

柯文哲市長說:「我媽媽大概代表台灣知識份子的焦慮」,原來知識份子的焦慮,往往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且迷信。

郭台銘不選,柯文哲不是沒有時間,也不是沒有選擇,必須得在最後一刻才進到中選會。柯文哲組了黨,也開始募了款,還有「2000」連署點早已待命,這代表基層有人協助連署,錢也有民眾黨負責募款,柯文哲根本已做好參選準備,只是剛好碰到台北市的馬路機器卡柯而已。柯媽應該要生氣的不是柯文哲的遲到,而是台北市的交通,台北市政府到中選會,短短五公里的距離,讓兒子四點多接到電話,五點半都到不了,看來仁愛路真的需要做高架了。

不過柯媽生氣也不是沒道理,畢竟當初她也是運用了知識份子的腦袋,先幫柯文哲打了預防針,避免到時挑戰蔡英文時被人說是「恩將仇報」。

2018年2月,媒體跑到新竹拜訪柯媽之時,柯媽為了兒子的台北市長一職能夠順利連任,希望民進黨不要推出人選阻礙她兒子的連任之路,自己說:「兒子絶不會挑戰自己的恩人,當年小英在台北市没提名人選,就是對柯文哲最大的幫助,這是恩情,她相信柯文哲不會笨到挑戰有恩於他的蔡英文。」

但從現在柯媽種種作為回頭看,才回味出這段話本意並不是在感恩蔡英文,而是在恐嚇蔡英文,想讓蔡英文知道,假如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提出人選,那麼這份恩情就不算數了,蔡英文不再是恩人,柯文哲自然也不存在挑戰恩人的問題。柯媽早已預判柯綠會分手,刻意營造一種溫情喊話後卻獲得絕情對待,強化兒子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原來知識份子的恩情,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背信。

筆者不是知識份子,是個俗人,想用庶民語言告訴知識份子,總統你想選就選,直接乾脆就好,何必心中這麼多小劇場要營造潔白光環,千算萬算沒算到路上有紅燈?柯文哲忘恩負義雖是事實,但我也不認為恩情就該還一輩子,要挑戰蔡英文完全可以,而蔡英文也早就將柯文哲放入對戰組合當中,可是這種扭捏懼戰的做法,讓我更認為柯文哲比不上蔡英文。蔡英文不是沒輸過,她輸了兩次次,新北市市長一次,2012總統也一次,但2016的蔡英文有像2019的柯文哲這樣嗎,輸了再來一次就好,有輸過沒怕過,這才是決心的展現。而知識份子的決心,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沒自信。

文/芮俊(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