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爭議,從倫敦大學取得博碩士學位的徐永泰日前兩度親自前往LSE圖書館,借閱蔡英文論文後,他提出多項疑問,並刊登在18日的世界日報上。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9)日則表示,這則報導也剛好證明了這本300多頁的博士論文確實存在,並且依照LSE校方相關規定亦可供人公開檢閱。

世界日報18日刊出倫敦大學畢業、徐永泰博士的長文。徐永泰以上中下三篇文章說明他到倫敦政經學院借閱蔡英文博士論文的觀察,這也是繼美國北卡經濟學教授林環牆到該校借閱、提出調查報告後,再度有人身歷圖書館現場調查後,提出類似質疑。

徐永泰發現的幾個爭點包括:

1. 這個具有爭議性的論文,在20196月前在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裡是不存在的。它在20196月底才登錄在LSE圖書館目錄中,也是目前在全英國圖書館唯一借閱得到的論文拷貝。

2.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可以借閱,必須在指定的LSE Women Library的特別閱讀室(Reading Room)閱讀;要在圖書管理員的監督下閱讀;必須遵守作者蔡英文的要求,和圖書館檔案室的規定,不可以翻印拍照,不可以引用內容,不可以錄音,不可以用鋼筆,不可以喝水,只可以用鉛筆抄寫筆記。圖書管理員聲稱這些是根據作者蔡英文要求的。

3. 這是一本黑色外殼全新燙金字體的論文,論文的首頁和其他的頁數中,沒有任何考試官(Examiners)的簽字或簽收日期。

4. 論文的感謝言:作者(蔡英文)感謝她的導師 M. J. Elliott 指導, 還有其他兩位在大學的老師(基於法律問題,這裡不能提名字)的指導方向。另外作者(蔡英文)特別謝謝一位 S女士幫她的論文打字,提到她極大的鼓勵和 Typing Ability (打字能力)和校正,幫她打字完成這篇論文。

5. 論文缺頁:第一大部分(Part One)第一章(Chapter I)缺頁 5,6,7,8,9,10page # 4 後就直接接到 page #10,中間不見, 沒有解釋原因。

6. 論文中有多處手改:如 Regime,手改成Regimes,如在 Introduction (引言)處的Infrigements 中間加一個“n”字母 , 變成Infringements等等。

7. 論文中用的很多字是美式拼法:例如,英式的Analyse,寫成 analyze,英式Subsidise 拼成Subsidize

8. 論文三百多頁的註解不連貫;每一章的結尾都有單獨的Conclusion, 總共有10個,但是沒有整個論文的總結;每一章的註解號碼都是單獨算號碼的,全論文的註解是完全不連號的。

9. 論文的裝訂是新的,但是絕大多數的內容紙質是好像傳真的photocopy,兩邊帶黑影色澤。

10. 大部分論文(共334頁)的編排都使用了Word Processing 的軟體應用排版(Justify Format鍵)。兩邊的距離和每一行的行距是整齊的,每一段文字(paragraph)看起來都是一塊塊方的格(如下面例子)雙邊整齊,應當是Word或類似軟體的排版。這是不是80年代用打字機辦得到的?有待專家去查證,它究竟是打字機打的論文,還是Word Processor處理的?沒有用軟體排版(Justify 鍵)排版的部分有33頁。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於蔡總統學歷的相關質疑,總統府已經多次澄清,也出示過蔡總統的畢業證書以及LSE校方提供的多項文件,LSE校方的官方文件,就是證明蔡總統的學位是真的、論文是真的事實,真的假不了!

張惇涵表示,「依照校方授予學位的規定,必然是有繳交論文並通過口試,才會授予博士學位」,這應該是common sense,各種無聊的臆測皆屬多餘。而這則報導也剛好證明了:這本300多頁的博士論文確實存在,並且依照LSE校方相關規定亦可供人公開檢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