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遭指造假,蔡英文今(4)日上午透過委任律師連元龍、張人志,正式向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賀德芬女士、林環牆先生涉嫌妨害名譽。

總統府指出,告發賀、林二人原因為:賀女士於今年829日召開記者會,不實指稱蔡總統「偽造論文及證書」、「用假的學位證書做副教授」,同時也公布林先生所做的書面報告,內容誣指蔡總統的學位證書是「贗品」、是「假博士」等等。賀女士所言,與林先生所述,內容屬不實抹黑,且足以傷害總統名譽,並影響社會公信。

總統府表示,在告發同時,委任律師也檢具相關事證,們也同步提供各界檢視,透過這些事證,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總統的論文與博士資格:

1. 經向倫敦政經學院(LSE)洽詢,請校方提供總統在LSE就學期間相關資料。在LSE提供的檔案中,即包括了總統的學生紀錄表(圖二),上面很清楚地註明,她的兩任指導教授Mr. Lazar以及Mr. Elliot,以及她的論文題目:”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LSE也提供了19842月所發出、蔡總統論文考試通過的正式通知書(圖三),上面也註明了同樣的論文名稱,足證當時確實提交了這本論文,並通過論文口試。

3. LSE並提供了19843月所製發的畢業證書影本(圖四)。以上這些,都足以證明,總統當年確實有提交論文、通過口試,取得博士資格。

同時,總統府也特地向蔡英文當初任教的政治大學查詢1984年蔡總統申請教職的人事資料,這份公文(圖五)清楚敘明「檢附蔡先生(當時教育界慣例不分男女均敬稱先生)⋯⋯博士論文三冊」,證明政大在審核蔡總統當年的資格時,蔡總統的博士論文也在審查之列,總統府指出,這也再一次佐證當時總統確有提交博士論文。同時,教育部及政大在各自的檔案中,都留存了蔡總統1984年的博士畢業證書的影本,與LSE所提供的影本是一致的。

總統府表示,對於有特定人士抹黑總統以特權取得學位, 事實上,當年台灣蔡總統並無任何公職或政黨職務,只是一名身份普通的新進學者,從教育部、政大到LSE,沒有一個單位有理由在1984年就為蔡總統護航。

總統府指出,作為總統,必須維持社會公信,這些無根據的指控,已經超越可以容忍的底限,們決定採取法律行動,也希望能夠就此讓荒謬的無意義質疑止息。何況,賀女士也說,要求司法介入調查,那們就讓司法來釐清事實。

刑事告訴狀   圖:總統府提供

LSE學生記錄   圖:總統府提供

口試通過通知函。   圖:總統府提供